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大力支持房地产平稳发展!证监会最新表态,什么信号?

来源:证券时报 更新时间:2022年12月25日 【字体: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达

继“第三支箭”后,证监会对房地产又有最新表态。

12月21日,证监会召开党委会议,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好服务经济整体好转。其中提出,大力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全面落实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允许符合条件的房企“借壳”已上市房企,允许房地产和建筑等密切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实施涉房重组等。

业内人士认为,改善房企资产负债表是近期监管一再强调的任务,而股权融资是最直接有效的改善方式。“借壳”上市开辟了新思路,一方面为非上市房企增添了股权融资的新渠道,另一方面为没有能力定增的上市房企提供了重组及改善资产负债表的机会。

全面落实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

12月21日,证监会召开党委会议,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好服务经济整体好转。

其中提出,大力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抓好资本市场各项支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助力房地产发展模式转型。全面落实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继续实施民企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和支持工具,更好推进央地合作增信共同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落实好已出台的房企股权融资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房企“借壳”已上市房企,允许房地产和建筑等密切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实施涉房重组。加快打造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的表述中提到,推动行业重组并购,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

此次证监会表示要“全面落实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落实。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认为,改善房企资产负债表是近期监管一再强调的任务,而股权融资是最直接有效的改善方式。此前证监会支持股权融资信号发出后,已有20余家房企宣布配股或定向增发计划,这是上市房企的主动融资行为。

11月28日,证监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等。支持房企股权融资的“第三支箭”正式发射。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意味着,对于稳健经营、质地优良、坚持主业的房企,未来将从负债和资产端进行扶持。负债端,通过各种融资渠道疏通,加大央地增信和担保合作,促进债务可偿还,提高企业资信,畅通其在资本市场持续融资的通道;资产端,加快推进拿地-开工-销售-竣工的良性循环。

允许符合条件房企“借壳”已上市房企

此次证监会的最新表态中,除了提出落实好已出台的房企股权融资政策外,还提出允许符合条件的房企“借壳”已上市房企,允许房地产和建筑等密切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实施涉房重组。

刘水认为,“借壳”上市开辟了新思路,一方面为非上市房企增添了股权融资的新渠道,另一方面为没有能力定增的上市房企提供了重组及改善资产负债表的机会。

刘水进一步指出,允许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通过重组“借壳”上市,重组对象须为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可同时盘活两类存量资源。对于拥有土储资源的非上市企业,可以借机将地产部分分剥上市,有利于盘活优质资产,通过资本市场的认证开辟股权融资这一新的融资渠道。对于被重组的企业,一方面获得优质资产的注入,另一方面借助优质房企的加持重新获得融资能力,起到盘活存量风险资产的作用。此外对于双方来说,均可借机实现扩大资产、提升权益规模,进而实现资产负债表的优化。

另外,允许房地产和建筑等密切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实施涉房重组,则是通过“同行业、上下游”整合,实现扩大股权融资的实施范围。刘水说,“金融16条”已提出稳定建筑企业信贷投放,本次政策再度强调上下游企业协同融资的重要性、合理性,有利于全链条改善流动性紧张的情况。

刘水认为,证监会此次新举措达到了多项共赢的目的。从主体来看,非上市优质房企、上市房企获得重组机会;从效果来看,房企获得融资,资产负债表得以优化;从全链条来看,上下游得到全面整合的机会。

李宇嘉则认为,资本市场对房企开闸,是在防风险、保民生、保稳定的基础上,促进发展模式转型。因此,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也是在改善中促进这些企业转向新模式。对于存量收并购、资产重组、再融资等,也是促进优质的企业收并购出险的项目。包括央企国企优质民企收并购,符合条件的房企“借壳”已上市房企,涉房企业(建筑等)收并购等,既防范了风险,保了民生,还促进了转型。

此外,对于证监会提出加快打造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板块,李宇嘉认为,未来,租赁住房REITs会放量,一方面能够盘活存量资产,让持有大量重资产的企业能降低资金链风险;另一方面,还能腾出资金来收并购存量物业,加强其向存量运营和盘活的新模式转型;另一方面,也能激励开发商转向保障性租赁住房这个新的方向。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13004 内蒙古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4180 桃源西区
邑城大院 13200 内蒙古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