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前10个月百城卖地2.6万亿 底价成交大潮中哪些城市超千亿?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2年11月05日 【字体:

10月土地市场依然延续调整的态势,虽然各地“稳楼市”政策井喷,但土地市场并未走出低谷。从今年前10个月百城卖地金额看,同比下调幅度明显。其中,卖地金额超过千亿城市有6个,而去年同期则是9个。从企业方面看,百强企业拿地总额约为1.12万亿元,同比下降50.2%。

透过数据背后可以看到,在市场下行的情况下,房企拿地意愿较弱。除热点城市外,底价成交成为土拍市场主旋律。为此,业内预计由于房企资金面尚未完全转好,高溢价拿地短期难现。

今年前10个月,卖地金额超过千亿城市为6个,而去年同期则是9个城市。

杭州、上海等6城土地出让金额超千亿

当下,土地市场成交整体趋冷。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国卖地最多的100个热点城市合计卖地11105宗,合计卖地金额约2.59万亿元。而2021年同期,100个卖地最多的城市合计卖地12280宗,卖地金额高达约3.75万亿元。由此可见,热点城市卖地金额同比少了31%。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土地市场走势看,房地产市场整体依然在调整过程中,虽然各地“稳楼市”政策井喷,但土地市场依然处于低谷。100城卖地金额同比下调幅度明显,大部分城市土地成交量均明显下调。

另外,从各级城市卖地数据看,2022年1-10月只有杭州、上海、北京、成都、南京、广州6个城市土地出让金额超过千亿,而去年同期则有9个卖地金额超过千亿城市。

相比2021年,2022年的土地市场集中供地低迷,也部分影响了土地销售数据,整体来看,张大伟预计,2022年全年的土地市场数据将比2021年有大幅下调。

根据中指研究院监测,今年三批次集中推地时间较去年均提前,但在市场下行、企业拿地意愿较低情况下,供地规模普遍“缩水”,22个集中供地城市全年供地计划完成率不足五成,成交表现也整体趋冷,除了一些热点城市保持热度外,底价成交成为土拍市场主旋律。

2022年前10个月百城卖地排行榜

前10个月百城卖地2.6万亿 哪些城市超千亿?

数据来源:中原地产

百强房企拿地规模同比降五成

事实上,受到楼市承压影响,房企拿地金额也在下降。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百强企业拿地总额约为1.12万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50.2%,降幅比上月收窄1.0个百分点。

对此,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认为,百强房企的拿地总额降幅呈现连续5个月维持收窄态势,但收窄幅度较小,百强房企拿地恢复力度较弱。

从新增货值来看,今年1-10月,华润置地以累计新增货值2003亿元占据榜单第一;保利发展和招商蛇口紧随其后,累计新增货值规模分别为1923亿元和1588亿元。而50家代表企业拿地总额同比、环比降幅扩大。

张大伟也认为,从房企层面看,大部分企业融资难度依然较大,除少数热点城市外,其拿地非常谨慎。在拿地房企分布中,很多城市的土拍市场以央企国企为主力,城投公司拿地占比也依然较大。

此外,刘水表示,在第三批次集中供地已成交的16城中,地方国资拿地金额占比达53%;从重点城市拿地金额TOP10房企来看,央企国企占比超过半数,这与稳健型央企国企的资金状况相对较好有直接关系。如华润置地、中海地产、保利发展等全国性龙头央国企仍在多个重点城市广泛布局。

而从10月单月土地市场来看,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10月拿地金额TOP15榜单中,中国船舶集团与中信泰富的联合体位居榜首,总拿地金额为187.6亿元,该项土地投资资金注入了广州三轮土拍荔湾区一宗综合用地地块,且以底价成交;南京颐居建设、龙湖集团分别以68亿元、62亿元的拿地金额位居第二、三位。

对此,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认为,凭借国资背景所赋予的资金、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南京颐居建设发展迅猛也属预料之内,在土拍市场上出手“阔气”,也是在为自身积攒丰厚的优质土储。同时,优质民企龙湖在10月的拿地金额表现中脱颖而出,展现出自身稳健发展的能力。

业内:受供应影响成交规模或走低

在土地成交量下降的同时,地价也未见起色。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10月全国主要地级市溢价率为1.36%,环比下降1.9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41个百分点。

事实上,自去年5月起,土地溢价率高位回落,去年9月进入低位水平。在今年10月溢价率继续走低,且创历史新低,当前房企资金面尚未完全转好,高溢价拿地短期难现。

在流拍率方面,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0月流拍率为13.2%,较上月下降0.08个百分点。多城优质地块逐渐出场加之拍地门槛适度降低,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流拍率走高。

从目前来看,多个城市的供地政策有所变化,最为明显的是,很多城市的集中供地由3批次增加到4批次。

刘水认为,随着多城市开启第四批集中供地,整体来看土拍市场有所回温,但仍以重点城市群为主。

虽然不少集中供地城市于10月完成三批次土拍的收官,但由于当前房企资金压力尚未完全解除,谨慎态度下投资空间压缩,整体土地出让金规模有所下滑。

对于11月土地市场,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认为,根据目前部分加推城市披露的地块来看,11月虽有部分城市开拍今年四批次集中供地,但供应体量较小,预计受供应影响,下月成交规模可能会呈现回落态势。

来源:新京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300 内蒙古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优山澜园 11059 桃源西区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