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前10月全国土地成交额降三成 仅6城卖地收入超千亿

来源:财联社 更新时间:2022年11月03日 【字体:

全国土地市场热度持续降温,溢价率处于低位。

克而瑞数据显示,10月全国300城经营性土地总成交建筑面积为10498万平方米,与9月份持平;土地出让金为3410亿元,同、环比分别下降17.3%和32.1%。

与此同时,10月全国土拍溢价率创全年新低,仅为2.2%。

“目前房地产市场仍处在筑底阶段,销售疲弱等因素导致各类房企投资意愿较低。”克而瑞分析师表示。

据中指院统计,2022年1-10月,全国300城成交规划建筑面积132457.8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31%;总出让金达29975.86亿元,同比下降31.79%;地块流拍率为18.05%,较去年同期增长2.07个百分点。

“从土地市场走势看,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在调整过程中,虽然各地稳楼市政策井喷,但土地市场依然处于低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

从城市能级来看,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土地市场热度较高,三四线城市土地成交下滑幅度较大。中指院数据显示,1-10月,一线城市住宅用地出让金同比下降8.2%;二线城市住宅用地出让金同比下降34.1%;三四线城市住宅用地出让金同比下降50.0%。

今年1-10月住宅用地出让金过千亿的城市仅6个,分别为上海、杭州、北京、南京、成都、广州,比去年同期减少3个城市。

“热点城市的核心区域仍旧是房企补仓调结构的重点,在三四线市场下行、需求退潮之下,房企在核心城市的拿地集中度将持续走高。”中指院分析师称。

值得关注的是,10月房企拿地意愿进一步降低,同时央国企拿地力度也出现减弱态势。

据克而瑞统计,10月销售50强房企拿地金额近400亿元,同环比分别下降64%和68%,拿地金额仅高于1月份,是年内次低。

其中,超过九成50强房企10月无投资,而三季度拿地相对强势的招商、华润、建发等房企在10月也放缓投资脚步,仅保利、龙湖等规模房企延续了三季度的投资力度。

整体来看,1-10月房企拿地金额、货值也在大幅下滑,年内新增货值超千亿的房企仅8家。其中,华润置地以累计新增货值2003亿元占据榜单第一;保利发展和招商蛇口紧随其后,累计新增货值规模分别为1923亿元和1588亿元。

此外,从今年的土地市场表现来看,城投公司已然成为土地市场的主力军。克而瑞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城投类公司在集中供地中拿地金额、幅数占比分别达到35%、46%。

9月24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的通知》,其中提及“不得通过国企购地等方式虚增土地出让收入”。

克而瑞分析师认为,这一举措对城投拿地并不会产生剧烈影响,城投依旧是土地市场维稳的“托手”,但长远来看,城投拿地的空间在缩小。

“今年不少集中供地的城市供地轮次从3轮增加至4轮、5轮,预计11-12月还将有不少城市进行土拍,但土地市场整体将维持10月份的低热度,市场信心的重铸需要较长的时间。”上述克而瑞分析师称。

据中指院统计,目前已有7个城市陆续发布第四批地块相关信息,北京、南京、深圳、武汉等城市将在11月中下旬进行第四批次集中供地的出让。

来源:财联社 记者 李洁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300 内蒙古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优山澜园 11059 桃源西区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 11435 青霞
滨江壹号院 10038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