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五一”楼市遇冷 13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降五成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2年05月06日 【字体:

5月5日,据中指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4月30日-5月4日),重点监测的13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五一”假期下降52.3%。

对此,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当前,政策环境已明显改善,部分热点城市市场信心有所修复,但受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政策效果尚未明显传导至市场端。”

新房市场热度回升,但成交仍处于低谷

在中指研究院监测的13个热点城市中,今年“五一”假期,北京、青岛的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五一”假期有所攀升,尤其是北京,受到集中备案的影响,今年“五一”假期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3.94万平方米,较去年“五一”假期大幅上涨102%。

不过,自今年4月以来,北京楼市持续恢复,但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近期楼市复苏步伐放缓,新房市场活跃度有所回落。在“五一”假期前,北京新房取证速度加快,新取证项目主要分布在顺义区、朝阳区、大兴区、怀柔区、丰台区等地。“五一”假期,北京监测新开盘项目2个,整体去化率近五成。

此外,在一线城市中,深圳楼市在“五一”假期呈现回暖迹象。今年“五一”假期,深圳新建商品住宅累计成交1.79万平方米。

在热点二线城市中,杭州、南京、武汉等城市新房成交表现不佳。其中,今年“五一”假期,杭州、苏州、南京等热点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五一”假期下降均超五成。

虽然从成交结果上来看市场仍然趋冷,但是楼市热度正在回升之中。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在线上找房的点击流量上,今年“五一”假期全国楼市热度指数为101.2,较去年“五一”假期增加了10%。细分城市来看,今年“五一”假期,一、二、三线城市楼市热度指数分别为101.8、101.4和100.9,同比2021年同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一线城市在今年“五一”假期楼市热度指数涨幅最大,涨幅达到12.7%,其次是二线城市,跌幅为10.3%,三线城市涨幅为9.1%。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随着多个城市下调房贷利率、放松限购、限贷等政策,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部分城市的新房市场和二手房市场找房热度不断上升。

 业内:市场信心有待恢复,预计政策将进一步宽松

“五一”假期,多地密集调整楼市调控政策。据不完全统计,已有江苏无锡、广东梅州、江苏连云港、湖南岳阳等多个城市调整楼市调控政策,涉及降低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支持居民合理购房信贷需求等。

事实上,自2022年以来,全国已有超百城从限购、限贷、限售和购房补贴等方面优化楼市调控政策,促进居民合理购房需求释放。

虽然政策层面持续宽松,但是从今年4月的新房成交数据来看,“小阳春”行情并未显现。据贝壳研究院数据,今年4月,全国重点62城新建商品住宅签约面积累计同比下降44%,较3月跌幅进一步加深5个百分点,相较疫情初期的2020年4月,累计成交量仍下跌4%。

张波认为,虽然全国整体政策出现放松的情况,但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并不会呈现快速的反应,部分城市楼市依然会处于下行阶段,市场信心修复尚需时间。这不仅与各地放松的节奏不同有关,还是由当地楼市的基本面决定的。

对于5月楼市的走势,张波表示:“包括上海在内的部分城市近期受疫情影响明显,市场依然处于‘暂停’阶段,但这一因素影响的城市范围和区域预计会十分有限。另一方面,前期政策放松力度较大的城市,比如郑州、南京等城市,有望迎来市场热度提升,这些二线城市的市场复苏情况将成为主要的‘风向标’,一旦市场复苏力度较强,则有可能产生向本省及周边三四线城市热度传导效应。如果二线城市整体复苏不及预期,则表明后续的政策放松力度会趋于增强。”

贝壳研究院预计,随着利好政策逐渐落实,今年5月重点城市新房成交累计同比降幅有望进一步收窄。

“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持续较大的背景下,中央政策定调已明确释放积极信号,各地因城施策力度进一步加大预期较强,政策放松有助于购房者预期和置业信心恢复。预计在政策发力显效、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后,房地产市场企稳可期,尤其是基本面支持强的热点城市有望率先企稳,进而带动重点区域三四线城市完成筑底。”陈文静如是说。

来源:新京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1034 通达路
滨江壹号院 9200 桃源西区
安仁观坊上院 25778 安仁镇
邑城大院 9200 内蒙古大道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7568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