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重点城市第三轮集中供地规则料优化,减少捆绑限制

来源:中国证券报 更新时间:2021年10月28日 【字体:

针对各地第二轮土地集中出让过程中流拍率和撤回挂牌率高企现象,业内人士预计,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下,重点城市第三轮土地集中出让或优化规则,减少捆绑限制,逐步推进品质相关要求落地。

溢价率明显下滑

从已有的第二轮土拍数据看,撤回挂牌和流拍的数量较高。据中指研究院统计,第二批供地共计流拍70宗地块,撤回挂牌195宗地块,整体流拍撤回率达到31.8%,首批流拍撤回率仅为6.5%。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第二轮土拍主要呈现五大特征:集中改规则;多城频繁撤销地块出让、流拍率明显提升;溢价率大幅走低;主流房企参与度普遍下降,城市布局更加谨慎;国企拿地意愿相对较强。

据安信证券监测,20城土拍撤销率为23.8%、流拍率为10.2%,明显高于首轮的3%、2.7%;综合流拍和撤销的广义流拍率上升至31.6%,首轮土拍仅5.7%。北京、沈阳等城市过半地块撤销出让,广州流拍率达52.1%,长沙、长春等城市流拍率超10%。受规则调整、开发商拿地谨慎等原因,平均土拍溢价率由首轮的15.3%下降至第二轮的3.9%。厦门平均溢价率最高,为23.6%。

TOP100房企第二轮土拍拿地金额为2972.6亿元,占总成交额的48.9%,明显低于首轮的69.4%。主流房企在北广深等热点城市的参与度明显下降,拿地金额占城市总成交金额的比重由首轮的70%以上,下降至50%左右。

TOP100国企第二轮土拍平均拿地金额为112.4亿元,较首轮的164.1亿元下降了31.5%。

减少捆绑限制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分析指出,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下,重点城市第三批供地或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出优化:第一,部分城市保证金比例或边际改善,中小体量地块加大供应;第二,为了完成全年租赁住房供应计划,部分城市第三批涉租赁用地或保持一定体量,“竞自持、配建及初始地价”等条件或优化;第三,部分城市第三批地块或优化试点规则,减少捆绑限制,逐步推进品质相关要求落地。

刘水预计,第三批次地块或从参拍门槛、保证金比例、地块体量、自持配建面积、初始价格、试点规则和品质要求等方面做出调整,优化地块的出让条件,提高房企拿地意愿,促进土地市场平稳运行。

国金证券预计,在销售市场继续下行预期下,房企拿地意愿将进一步降低,第三批次土拍成交金额料继续下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呈略降态势,同比涨幅持续回落。70个大中城市中,3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下降,持平的有7个,上涨的有27个。二手住宅方面,52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下降,持平的有1个,上涨的有17个。

有机构对房地产后市持乐观态度。东方基金认为,当前行业政策、货币环境存在边际放松的可能性,央企背景的龙头房企或受益。

行业健康发展态势不变

兴业证券研报显示,房地产市场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地产信贷或迎来边际改善,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

天风证券研报显示,维持看好龙头优质地产股的主要原因包括净利率触底、地产供给侧改革、估值较低。地方政府在网签进度、按揭额度和首付款审核等多方面都有边际放松的空间。

针对目前的房贷利率现状,贝壳研究院表示,10月,90城中有20个城市房贷利率出现下调。其中,14城首套利率下降,14城二套房贷利率下降。

中指研究院认为,对购房者来说,购房条件会稍微放松,贷款审批时间缩短、额度增加、利率适当下调等,有利于满足合理住房需求,有利于购房需求释放,有利于市场销售好转。对房企来说,会明显缓解资金紧张情况。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持续落实好房地产长效机制,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 通达路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237 桃源西区
邑城大院 10237 内蒙古大道
优山樾园 11194 大邑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