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又一省会城市发大招,昆明房地产调控“25条”出炉

来源:中国证券报 更新时间:2022年04月17日 【字体:

4月16日,昆明发布房地产调控“25条”,明确提出加大住房公积金对首套房、改善性住房等合理购房需求的支持力度,适度调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购买二套住房首付款比例。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2022年以来,逾70个城市发布楼市调控政策,主要涉及补贴购房、调整公积金政策、放松落户限制、降低首付比例、放松限售限购、降低贷款比例等层面。不少地区打出楼市调控政策“组合拳”。

涉及25条调控政策

4月16日,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工作的意见》,共涉及25条调控政策,涵盖加快商业商务用房去化,合理使用商业商务用地;纾解疫情期间房地产开发企业困难;鼓励多种方式回迁安置;优化营商服务;优化住房金融服务;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做好房地产市场舆情引导等8个层面。

优化住房金融服务方面,《意见》提出,加大住房公积金对首套房、改善性住房等合理购房需求的支持力度,适度调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购买二套住房首付款比例。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持续优化住房金融服务,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信贷需求。

纾解疫情期间房地产开发企业困难方面,《意见》明确,土地出让价款在2021年6月1日—2022年12月31日缴纳的,企业可申请延期60日缴纳。属于分期缴款的,各期缴款时间均可在原合同约定时间延期60日。延期缴款期间(60日内)不计违约金,不计利息。

鼓励多种方式回迁安置方面,《意见》提出,属地政府(管委会)可适时调整城市更新改造项目货币化安置政策,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在公平、自愿的基础上,鼓励拆迁群众选择货币化安置。

加快商业商务用房去化、合理使用商业商务用地方面,《意见》明确,二环路以外的城市区域,对于未供应且相对集中的商业商务用地,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布局、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前提下,经属地政府(管委会)研究后,可按程序向市人民政府申请将土地规划用途调整为新型产业用地(M0),用于发展互联网开发、电子装配等无污染、零排放、低噪音的技术密集型产业。

打出楼市调控“组合拳”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2022年以来,逾70个城市发布楼市调控政策,主要涉及补贴购房、调整公积金政策、放松落户限制、降低首付比例、放松限售限购、降低贷款比例等层面,打出楼市调控政策“组合拳”。

举例来看,日前,湖北宜昌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新建商品住房网签备案两年内上市交易不再受限制,促进商品住房一二手市场良性循环。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投放力度,首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

从调控城市看,以一二线城市为代表的楼市热点地区调控相对较少,调控力度相对较小。

一线城市中,广州部分银行将首套最低房贷利率下调至与LPR持平,其余一线城市楼市在调控层面变化不大。

专家表示,调控政策措施对于部分城市的作用已经显现,热点二线城市的复苏表现明显好于预期。但福州、哈尔滨、大连等城市的放松政策大都在3月出台,预计4、5月份才有体现。

专家指出,预计二季度楼市表现会明显好于一季度,尤其是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以及调控放松力度较大的三四线城市,市场反弹的蓄力增强。但部分供求失衡严重的城市,未来依然需要出台全方位政策,尤其是调整土地供应节奏,并有效拉动需求侧,以推进楼市平稳发展。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1034 通达路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滨江壹号院 9200 桃源西区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92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