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政策暖风下多城房价企稳回升,二手房复苏快于新房

来源:财联社 更新时间:2022年04月16日 【字体:

尽管传统的“小阳春”并未如期而至,但全国房地产市场正在止跌企稳。

据国家统计局4月15日发布的70城房价数据,3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城市增加至29个,环比增加2城;下跌城市38个,环比减少2城。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数量为21个,较上月增加11城;下跌城市45个,较上月减少12城。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指出,3月新房、二手房上涨城市数量均止降转升,其中二手房复苏领先于新房,上涨城市增加数量明显高于新房。

“这表明年初以来的楼市调整政策已经初见成效,楼市拐点已至,预计接下来调整政策的城市将会继续扩围,市场将会持续修复,但修复进程可能是缓慢和曲折的。”陈霄表示。

在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增多的同时,3月新房、二手房价格跌幅环比双双收窄。

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70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跌幅为0.07%,跌幅较上月收窄0.06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19%,较上月收窄0.09个百分点。

分城市等级来看,一线城市新房及二手房价格环比处于上涨态势,但涨幅有所回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深圳涨幅扩大,广州止涨转跌;一线城市二手住宅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涨幅继续扩大,上海受疫情影响涨幅回落,深圳环比跌幅略有扩大。

此外,3月以来包括郑州、哈尔滨、福州等二三线城市调控政策松动,通过放开限购、限售,降低首付比例等支持住房市场,带动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跌幅收窄。据贝壳研究院数据,郑州、哈尔滨、福州3月二手房价格环比跌幅收窄0.1至0.2个百分点。

“整体看,一线城市环比涨幅收窄,二三线城市仍在环比下跌,表明市场修复力度不强,根本原因是市场预期较弱。”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二手房交易量虽有所好转但仍处于历史低位,新房市场销售未有明显起色,房企流动性风险未得到有效缓解,这些加重了市场观望情绪。

业内人士指出,疫情等外部因素会延长市场修复过程,但市场修复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4月11日,证监会、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提到,坚持“房住不炒”,依法依规支持上市房企积极向新发展模式转型,加强自身风险管理,密切关注市场形势和行业变化,严格防范、妥善化解各类风险,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推动银行增强信贷投放能力”。

“降准有助于释放流动性,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改善和扩大总需求。同时4月以来政策松动的城市增多,如南京、苏州、芜湖等强二三线城市也加快出台支持性政策,预计未来仍有城市出台调整政策。”许小乐称。

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70城调整楼市政策,内容涉及限购、限售、降首付比例、降房贷利率、公积金贷款优惠等多个方面。

严跃进认为,从数据上看,包括大理、南充、泸州、常德、北海、岳阳、湛江、太原等城市近期出台楼市支持性政策的可能性比较大。

来源:财联社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1034 通达路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滨江壹号院 9200 桃源西区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邑城大院 92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