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打响省会城市取消限售第一枪!哈尔滨半年内两次松绑楼市调控

来源:财联社 更新时间:2022年03月23日 【字体:

哈尔滨打响了省会城市取消限售第一枪。

3月23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官网宣布,经报请市政府同意,鉴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已完成其阶段性调控使命,拟予以废止。

据悉,上述通知于2018年5月出台。通知规定,哈尔滨实行区域性限售政策,在主城区6区范围内,取消建设单位网签合同备案信息注销权限,凡新购买商品住房的,自商品房网签合同签订之日起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

“将该通知废止意味着哈尔滨限售政策寿终正寝。”一位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表示,哈尔滨取消限售政策如果未被叫停,或将引发其它城市效仿。

事实上,这已是哈尔滨半年内第二次对楼市调控进行松绑。

去年10月,哈尔滨市住建局等9部门出台《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从供需两端出台多条利好楼市的措施,简称“哈十六条”,从而成为全国范围内率先救市的省会城市。

“哈十六条”在供给端出台了多条支持房企加速销售等方面的政策,其中包括降低预售许可标准、分期支付土地价款、支持房企促销活动等。在需求端,该市提出对人才和新市民给予购房补贴、放宽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房龄年限以及降低公寓居住成本等。

哈尔滨发布“哈十六条”后,黑龙江省在2021年12月公开发文救楼市。黑龙江省政府官网刊发《省住建厅召开调度会议 部署全力冲刺房地产业增长工作》,但不到一天时间文件便撤回。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哈尔滨楼市下行趋势明显,叠加疫情反复影响,市场成交较为低迷。虽然政策已多处放宽,但实际效果有限。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告诉记者,此次哈尔滨取消限售,调控政策进一步松绑,说明当前楼市调整压力较大。

中指院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哈尔滨新房价格已连续8个月同比下跌,二手房已连续11个月同比下跌。

在成交方面,截至2022年2月,哈尔滨商品住宅成交连续11个月同比下跌,连续5个月环比下跌。2021年该市商品房成交面积为310.6万平方米,同比降幅48.0%。

“哈尔滨和不少深度降温城市有一个共性,就是市场供需处于长期失衡状态,近五年的市场供给量明显超过需求量,这会导致两个结果,一是商品房交易市场长期低迷,自住性购房需求透支严重;二是土地市场降温加速,房企拿地信心明显不足。”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告诉记者。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哈尔滨市的住宅用地出让金额不足150亿元,不到2020年全年出让金额的一半。

“此次哈尔滨取消限售,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二手房置换需求,但当前购房者置业预期较弱,居民消费更趋理性,预计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效果有限。”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分析师孟新增表示。

不只是哈尔滨,2022年以来,各地积极落实“因城施策”,政策端接连释放改善信号,松绑楼市调控的队伍不断壮大。

据诸葛找房统计,截至3月21日,已有近60个城市放松楼市调控政策。政策大部分从需求端出发,内容涵盖放松限购限贷、降低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放宽公积金贷款、购房补贴等层面。

业内人士认为,本轮楼市松绑力度超出预期,其中部分三四线城市下调首付比例,个别城市出现“认贷不认房”,一些省会城市甚至重提“棚改货币化”。

而今年以来几乎所有松绑调控的政策都平稳落地,均未被叫停。不过本轮调控以来,地方试图大幅松绑限售政策,还没有成功的先例。此次哈尔滨取消限售是否会被叫停,尚未可知。

“若哈尔滨废除限售政策得以实施,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城市跟进,主动积极调整。但在‘房住不炒’主基调下,热点城市调整预期较小。”孟新增告诉记者。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哈尔滨取消限售,说明当前政策放松进入到新阶段,即从金融政策放松开始转向对“五限”的放松。

来源:财联社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1034 通达路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滨江壹号院 9200 桃源西区
青禾名都 7568 大邑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10237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