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新华社再发文批“公摊面积”,会取消吗?

来源:诸葛找房 更新时间:2022年02月19日 【字体:

公摊面积始终是横在老百姓心中的一道坎儿,时不时就被拿出来讨论一番。毕竟买房是大事,谁也不想花冤枉钱,更不想花不明不白的钱。但事实上,我们都在为此买单。

近日,关于“公摊面积”的话题再次引发热议,其争议仍然难见分晓,这次同样是引起了央媒的关注,新华社主办的《半月谈内部版》在文章《别再让买房像开盲盒》中建议取消公摊面积。

随后的2月12日,新华社也对该文进行了转发,文章认为取消公摊面积要从源头上避免大量矛盾和纠纷,可以探索用套内面积替代建筑面积计价。一时间再次将“取消公摊面积”的话题发酵。

实话实说,有些制度从一开始或许是初衷良好,比如预售,其实是房地产发展初期的必然,也在客观上促进了房地产的发展。但对于公摊面积大多数人无法理解,这样的制度到底对房地产有什么好处?

房价那么高,怎么能让老百姓稀里糊涂、不明就里呢?

对此,新华社《半月谈》文章表示,如果购房合同上不注明得房率、套内面积等详尽数据,老百姓购买期房很大程度上如同开盲盒,撞运气。公摊面积背后利益空间巨大,容易滋生诸多弊病。当前亟须将取消公摊面积纳入规划中。

其实,关于建议取消公摊面积的谈论由来已久。

记得好像是2018年,一篇《买100平的房子只得70平,这么坑的“公摊面积”到底怎么来的?》引起轰动,后来还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双双发文怒怼“公摊面积”损害了百姓利益。

后来央视也才对此进行了报道,并且还采访了新华社的当事记者,“其实最难的就是法律法规制度。抵触最大的就是房地产开发商,如果使用建筑面积进行计价,存在一个灰色地带,正是因为开发商不愿意放弃这部分收益,所以这个政策才很难推进。”

新华社也表示,对于购房者来说,能够住上明明白白的房子,不再为一笔接一笔的糊涂账埋单很重要。这更关乎公平。购房能自己算清公摊面积吗?就连开发商也承认,“不可能!一栋楼的公摊面积,包括门厅、电梯井、楼梯道、通风管道等。购房者测量公摊面积,非常复杂困难,基本不太可能。”

这是取消公摊面积的一大障碍。但对于取消公摊面积的探索是有积极意义的,也是值得的,这对购房者来说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但是,取消公摊面积能让房价下降吗?

我觉得,是好事但不一定是降房价,甚至理论上还会有可能涨房价。如果不加以防范,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利益损失一定会摊到购房者身上,开发商极有可能通过提高单价来弥补损失,甚至可能还会牺牲房屋品质来。

当然不能因为开发商有这样的想法和做法就拒绝探索取消公摊面积,实际上房价是由价值决定,受供求关系影响。如果市场秩序是健康的良性的,那么房价高我们也认了,关键是各种乱象造就了不公平。公摊面积就是很大的不公平,先不说房价,连单纯的最基本的知情权购房者都没有,取消公摊面积也的确可以更大程度上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

但是,公摊面积真的能轻易取消吗?

新华社这样表示,“试图一蹴而就取消公摊面积并不现实,需要有一个转换的过程,其中还涉及众多既得利益者。因此,需要克服重重阻力,分步骤有序推进。在过渡阶段,相关部门可在明确公摊面积范围、标准上下功夫,及时封堵漏洞。”

进步从关注开始,但步子不会迈得太大,在面临改革的当下,房地产没有什么不可能,什么高房价必须存在,什么房价不能降,什么没有房地产就没有经济发展等之类的口号也都过时了。今后百姓最关注的就是在房地产中的权益不被侵害,有知情权,能够安居乐业。至于怎么统计并非百姓真正关心的,他们关心的是能够买得起、住得起。

来源: 诸葛找房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1034 通达路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10237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237 桃源西区
青禾名都 7568 大邑大道
樾江峰荟 9986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