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房企债券融资继续转暖 下一个改善现金流的抓手在哪?

来源:财联社 更新时间:2022年02月18日 【字体:

周四建发房地产集团、中海企业发展集团分别发布公告,拟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中期票据。其中建发地产募集资金拟安排用于并购标的项目公司股权和项目建设。此外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202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发行。

市场人士分析称,今年以来,金融机构对地产行业的收并购融资支持已陆续落地,鼓励大型优质房企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大对出险企业房地产项目的兼并收购,房企境内融资环境继续得到改善,1月高资质房企发债利率总体较前期有所下降;此外境外融资环境略有改善,中资美元地产债发行额在1月中下旬有所回升。

融资端的政策呵护效应逐渐向民企溢出

市场人士指出,金融机构和市场对房企融资端的支持,在满足了头部的稳健央企地产企业后,也将逐渐向经营稳健的民企溢出,房地产市场的信心将逐渐恢复。

资料显示,去年12月,国内大型民营房企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首次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注册发行50亿元中期票据,相关注册申请已获受理,并进入预评环节。

市场人士认为,针对房企融资端的呵护政策,将推动高信用房企在土地和并购市场获得优势,持续的拿地推盘能力与优质的信用背书,也有望令其在需求回暖时抢占先机,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保障性租赁住房或为提供稳定现金流的抓手

虽然房企融资环境已持续得以改善,但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仍需更多稳定的现金流。市场人士指出,近期政策积极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可为房企提供一定资金支撑,预计未来或可成为房企摆脱资金困境的破局点。

2021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速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首次明确了国家层面住房保障体系的顶层设计。11月住建部等四部门联合发文,明确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应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力争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占新增住房供应总量比例达到30%及以上。

2022年1月20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2022年以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为重点,全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40万套(间)。2月8日,央行和银保监会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

平安证券地产首席分析师杨侃指出,目前时点,打破当前困境的关键仍在于行业信心的修复,除出险资产积极盘活资产自救外,亦需要政策端加大力度,给市场注入信心。

来源:财联社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1034 通达路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10237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237 桃源西区
青禾名都 7568 大邑大道
樾江峰荟 9986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