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四川将全面落实三孩生育政策 根据未成年子女负担情况实施差异化购房优惠政策

来源:蓉城政事 更新时间:2022年02月17日 【字体: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人口发展中长期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期至2030年。

《规划》共分为八章,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全面提高人口素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重点人群共享发展、优化人口空间布局、保障措施等内容。

到2030年总和生育率力争达到1.6左右

《规划》分析了四川的人口现状以及所面临的趋势挑战。2020年末,全省常住人口8367.5万人,总量居全国第5位,户籍人口9081.23万人,仍属人口净流出省份;全省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6.93%,居全国第3位,预计2030年全省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将达到20%左右;0-14岁人口占比16.1%,居全国第21位,较2010年下降0.87个百分点,处于严重少子化阶段。

《规划》提出,根据综合研判,四川省人口大省的现状不会改变,但人口达峰时间可能提前。实现适度生育水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幅提升劳动力素质,已成为我省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

到2030年,三孩生育政策效应充分释放,总和生育率力争达到1.6左右,常住人口达到8470万人左右;16-59岁人口占比稳定在60%左右;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9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年,技术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50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6%左右。

全面落实三孩生育政策,研究制定具有四川特色的生育支持政策清单

在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方面,《规划》提出,要全面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研究制定具有四川特色的生育支持政策清单;严格落实产假、哺乳假、陪产假、育儿假等制度,探索建立托育服务消费券制度;根据养育未成年子女负担情况实施差异化租赁和购买房屋的优惠政策;依法协商确定有利于照顾婴幼儿的灵活休假和弹性工作方式,建立健全产假、哺乳假等假期用工分担机制;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妇女儿童医院、普惠性托育机构和幼儿园等服务机构。

围绕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规划》提出,依托社区、幼儿园、妇幼保健机构等,新建、改扩建一批嵌入式、分布式、连锁化、专业化的托育服务设施;拓展家政企业育儿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招收2至3岁幼儿;完善隔代照料、家庭互助等照护模式,探索发展家庭育儿共享平台、互联网直播互动式家庭育儿服务等智慧托育新业态。

全面提高人口素质,四川将实施三大提升工程

围绕全面提高人口素质,《规划》提出,四川将实施全民健康素质提升工程、人口受教育水平提升工程、劳动力技能提升工程。

为增进全民健康素质,四川将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鼓励有条件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推动实施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促进医疗保障区域人口均衡。

在提高人口受教育水平方面,四川将全面落实义务教育“ 双减” 政策;大力实施技能人才成长促进计划,加强“订单式” 、定制式人才培养;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支持高等院校与大企业大集团联合培养研究生;建立统一的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制度,开发非学历继续教育项目。

根据《规划》,四川将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推行“天府学者”特聘专家等柔性引才机制,有效拓展与老龄人口身体素质、文化技能相匹配的再就业岗位,鼓励延长专业技术领域老龄人才工作年限。

四川将推进非户籍常住老年人,与本地户籍老年人同等享受社会优待

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规划》提出,要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能力,强化适老产品供给和科技支撑,加快构建养老、敬老、孝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

比如,四川将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探索建立家庭喘息服务机制,鼓励开展社区互助养老,实施老年人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工程,形成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探索建立养老护理员岗位补贴、从业年限补贴制度,等等。

四川将完善老年人社会优待制度体系,普遍推行老年人优待政策,推进非户籍常住老年人与本地户籍老年人同等享受社会优待;将城市公共交通老年人优惠政策向公路、铁路、水路和航空客运逐步推行;推广老年人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享受各项优待政策。

此外,四川将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提升未成年人关爱服务水平、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开展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

四川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

在优化人口空间布局方面,按照《规划》,四川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有序引导人口落户,在具备条件的区域探索实行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提高城市居住证发证量和含金量,推动未落户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享有同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与城镇社保体系之间无障碍转移,推动农业转移人口享有与城镇居民相同的基本住房保障服务。

四川还将完善与主体功能区相协调的人口政策。在重点发展区,着力提升资源环境综合承载力,提高人口城镇化质量,有序发展以产业集群成链为依托的城市新区、产业新城,持续增强人口和就业吸纳能力。在农产品主产区,适度扩大人口规模,推动人口向县城和中心镇集聚。在重点生态功能区,实施限制人口迁入政策,有序推进生态移民。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1034 通达路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10237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237 桃源西区
青禾名都 7568 大邑大道
樾江峰荟 9986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