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近半数百强房企土储货值同比下跌 部分去化周期不足2年

来源:克而瑞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21年10月13日 【字体:

随着融资“三道红线”,投销比管控等政策出台,房企偿债压力不断加大,投资和扩张动能相应减弱。2021年以来,“促销售、抓回款”成为房企主要任务,与此同时,叠加土地端和金融端等政策,中小房企遭遇投资难题。

从CRIC发布的上半年中国房企总土储货值百强榜中可以看出,截止2021年上半年,总土储货值TOP100房企的货值总额达到46.1万亿元,较2020年末微涨0.3%,近半数百强房企土储货值同比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百强房企去化周期降至3.13年,较2020年末下降8%,部分房企面临投资压力。

在双集中供地、严查房企拿地自有资金等政策下,2021年房企延续了2020年下半年谨慎的投资态度,保证现金流安全、财务稳健是房企中短期主要目标。

总土储货值TOP10门槛达万亿

重压之下,房企投资态度偏向谨慎。

CRIC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上半年,总土储货值百强房企货值总量为46.1万亿元,较2020年末微涨0.3%。总土储货值百强门槛较2020年末下降8.9%至819.4亿元,较2020年上半年同期更是大幅下滑18%。各梯队中,仅10强和50强门槛明显提升,规模房企频繁在一二线城市纳储,土储结构进一步优化。

 从房企角度来看,截止2021年上半年,共有11家房企总土储超万亿元,这一数量较2020年末增加3家,总货值TOP10房企土储货值合计超过16.7万亿,占土储货值百强的36%。

具体企业而言,碧桂园、保利、融创和绿地土储货值均超过2万亿,分列总土储货值TOP4,新城、金地、龙湖、金茂凭借较优的土储布局,成功跻身万亿行列。整体来看,总土储货值超过3000亿的房企达到52%,另有超四成房企总土储货值在1000-3000亿之间。

近半数百强房企土储货值同比下跌

2021年上半年,销售百强总土储货值共计约43万亿,较2020年末微降0.46%。百强房企总土储货值涨跌各半,在融资收紧、现金流紧张和双集中供地的影响下,房企投资显著分化。

其中,龙头房企中分化较为显著,10强房企总土储货值下降3.6%,以三四线为主的碧桂园、绿地等在双集中供地中拿地较少,而保利、万科等相对积极。而后50强的总土储货值下降超11%,更多源于资金链紧张,且该梯队房企在集中供地中优势并不明显。

集中度来看,百强各梯队总土储集中度与2020年末基本保持一致,强者恒强的趋势未变。10强房企总土储货值占比达到38%,较2020年末占比下降1个百分点,前20强房企总土储货值占百强比例依然高达56%,与2020年末持平。

 总土储货值TOP20企业中,有17家房企同时位列2020年销售TOP20,头部房企重合率保持在较高的水平,规模房企在土地储备上的优势更为明显。

百强总土储去化周期降至3.13年

融资紧张、现金流紧缩之下,房企仍采取“谨投资、促销售”的策略。

2021年上半年百强房企总土储去化周期降至3.13年,较2020年末再降8%。从百强各房企的去化周期来看,有20家房企去化周期缩已经不足2年,面临较为严峻的局面,在快周转策略下未来仍需积极纳储。此外,去化周期在5年以上的百强房企仍有9家,对于这部分房企而言,如果提高去化是当务之急。

对比2020年末各梯队房企的去化周期来看,除了11-20强、31-50强保持相对稳定以外,其他梯队房企的去化周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21-30强去化周期降至2.83年,该梯队中建发、滨江等上半年销售完成度较高的房企,总土储去化周期已经低于百强平均。

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合理的土地储备决定了未来3-5年企业的业绩,也是企业能够实现规模进阶基石。

对比2021年上半年总土储货值及1-8月全口径销售排名来看,百强中有近四成房企总土储货值排名高于销售,且主要集中TOP30以后房企,另有30%房企去化周期处于3-5年的健康区间,部分国企、央企“粮草”充足,去化健康且充沛的土储是未来规模进阶的有力支撑。

一二线总土储比重回落

受核心一二线城市开启集中供地政策影响,部分城市“断供”,上半年仅进行了首轮集中土拍,截止至2021年上半年末,百强房企在一二线城市的土储建面占比降至49%,较2020年末回落6个百分点。

区域层面,百强房企在中西部土储占比分别高达38%,较2020年末增加5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中西部的核心城市保持了较高的土地供应量;此外,众多房企从战略上选择持续深耕珠三角和长三角,两个区域土储占比分别为23%和22%,环渤海区域土储占比相对较低,仅有17%。

从城市层面来看,百强房企囤地建面TOP20的城市中有16个一二线城市,4个三四线城市,三四线城市较2020年末增加一席。值得一提的是,土储建面TOP5城市与2020年末完全一致,依然是武汉、广州、重庆、成都和西安。

三四线城市中佛山、惠州、南充和徐州上榜,佛山位列第六名,对比2020年末,房企在佛山、惠州和徐州的总土储量有所上升。

2021年,房企仍然延续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谨慎投资态度。上市房企的中报业绩发布会上,有近七成上市房企明确下半年仍将谨慎投资,主要策略包括“以销定投”、“多渠道投资”和“严控利润率”等。

不可否认,宏观大背景下,房企总土储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土储总“量高、质好”且足以支撑3年左右去化的企业,在投资方面得以更加从容,尤其在第二、三轮集中供地中,将有更高的自由度,比如保利、中海、金地、龙湖等规模房企。

随着全国市场热度的持续分化,核心城市的优势将越来越显著,部分房企不仅需要注意自身土储总量,也需要重视土储结构的优化,除核心城市以外,长三角和大湾区的三四线城市将持续受到关注。

来源:克而瑞研究中心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 通达路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248 桃源西区
邑城大院 10113 内蒙古大道
优山樾园 11194 大邑大道
樾江峰荟 9986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