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四家大型物业公司集中IPO 市场情绪有所转冷

来源:观点地产网 更新时间:2020年11月10日 【字体:

四家大型物业股上市应该是近期最受资本市场关注的事情。

据悉,恒大物业、金科智慧服务、融创服务、华润万象生活四家物管企业的上市流程已进入尾声,将在不久后接连登陆港交所。

出于三道红线及房企本身降负债的要求,分拆物业上市募集资金成为不少房企降杠杆、加权益的路径。

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观点地产新媒体,通过股权融资的方式补充权益,将会显著降低资产负债率和净负债率。

兴业证券一份研报中指出,2020年物业行业迎来IPO高峰,目前百强房企中递表的物管企业达11家,年内港股物管板块的上市企业有望超过30家,包含4家龙头物管公司,总在管规模有望超过33亿平米。

数据显示,恒大物业、金科智慧服务、融创服务、华润万象生活4家待上市物管企业,合约面积均超过1亿平米,合约在管比均超过1.4倍,且存量项目储备面积充足。

不过,与前两年物业股的火热程度相比,近期市场对物业股的情绪却普遍转冷,不止在于已上市物业股回调,新上市物业股破发的案例亦不罕见。

恒大们分拆物业上市

四家物业公司上市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根据最新披露的信息,恒大物业将寻求在下周(11月9日至11月15日期间)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消息指恒大此次IPO计划集资最多30亿美元。

与此同时,华润万象已通过港交所聆讯,消息称计划募资金额约为10亿美元。

相比起上述两家企业来说,融创服务与金科智慧服务的进展更快。融创服务在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后,计划于6日建簿,集资最多10亿美元(约77.5亿港元)。

而金科智慧服务已公布其IPO全球发售情况,预计于2020年11月17日正式挂牌交易,股份代号9666。

根据公告,金科智慧服务拟全球发售1.33亿股,其中1196.2万股在香港公开发售,1.21亿股为国际配售。每股发售价在41.8港元至47.6港元之间,预计最多将募集资金约63.26亿港元。

四家企业的合约面积均超过1亿平米,均属于较大型物管企业上市,而规模优势最大的企业为恒大物业,在管面积为2.54亿平米,合约面积达到5.13亿平米。

四家大型物业公司集中IPO 市场情绪有所转冷

实际上,出于三道红线及房企本身降负债的要求,分拆业务上市早已被房企搬上日程。

其中,恒大与融创两家高负债房企的分拆需求则更为迫切。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从2019年开始,融创越来越将“降杠杆”作为重要目标,并于今年中期将净负债率从上年末172%降至149%,中期业绩会上,融创管理层再提出年底120%、明年100%以内的净负债目标。

而分拆物业公司获取股权融资补充权益,能够最直观地降低母公司的净负债率。

与融创相比,恒大面临的债务问题无疑更加严峻。自从“三道红线”融资新规披露以来,作为连踩三条红线的头部房企之一,恒大就已采取多个措施优化资本结构,包括中国恒大配股、恒大汽车配股、为恒大物业引入战投、推动恒大汽车与恒大物业上市、149亿出售广汇集团40.964%股权等等。

恒大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夏海钧曽透露,“恒大分拆旗下金碧物业上市,并成功引入战投入股235亿港元,恒大净负债率预计将因此降低19个百分点。”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天邑鑫瑞花园 6464 大邑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6500 内蒙古大道
山水华府 6156 北街
香雪岭 9000 花水湾镇
月麓湾二期 9000 花水湾镇
紫荆尚品 3400 通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