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高层定调未来楼市政策走向 为何这十个城市参加房地产座谈会

来源:第一财经 更新时间:2020年07月25日 【字体:

一些热点城市近日出台楼市调控新政后,全国层面的房地产政策走向逐渐清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24日主持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房地产长效机制试点方案实施情况,分析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部署下一阶段房地产重点工作。

韩正表示,房地产长效机制实施以来,取得明显成效,值得充分肯定。要坚持从全局出发,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从各地实际出发,采取差异化调控措施,及时科学精准调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2020年房地产市场经过疫情快速下调,疫情后加速复苏,5至6月份市场出现了投资销售双活跃,市场回归上行通道,部分城市出现了明显的万人摇,房价上涨现象。这个时候房地产工作座谈会的召开,代表了政策稳定的重要性。

“会议的召开,一定程度上也是总结市场预警市场,代表了调控的风向。”张大伟说。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表示,此次座谈会释放了有很大的政策信号,有些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要收紧。而有些房地产市场较为低迷的城市,可能还是要持续去库存。

韩正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时刻绷紧房地产调控这根弦,坚定不移推进落实好长效机制。要全面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发现问题要快速反应和处置,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之外,还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沈阳、成都、宁波、长沙等10个城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上述十个城市之中,深圳、宁波等城市在7月份陆续出台了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意在降温当地楼市。

严跃进认为,这些城市房价上涨较快,市场表现较热,此次参与座谈会也显示了中央对于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过热现象的关注。

最新一个出台楼市调控新政的是南京。7月23日,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等部门发布《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离异之日起2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土拍时严格执行“限房价、竞地价”出让模式,提高土地市场准入条件。

张大伟认为,从楼市调控政策内容看,7月开始,全国开始了一轮调控政策收紧潮。南京作为热点房价上涨城市,已是最近第7个城市收紧调控。

“从这一轮收紧调控的城市看,大部分都属于房价明显上涨的城市,最典型的城市包括杭州、深圳、南京。 ”张大伟认为,后续其他一些城市加码调控的可能性非常大。

除了限购等行政手段外,从过往情况来看,金融政策对房地产市场走向也影响较大。

在上述座谈会上,韩正强调,要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稳住存量、严控增量,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要加强市场监测,对市场异动及时提示、指导和预警,精准分析市场形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4%、0.5%、0.6%和0.8%。

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9%和0.5%,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3和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8%和0.5%,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1和0.2个百分点。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11435 青霞镇
祥荣城市绿洲 4400 大邑大道
安仁新公馆 7400 安仁镇
天邑鑫瑞花园 6464 大邑大道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
凯蒂·凯旋城 45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