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四川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为何进展不快 过“三关”不易

作者:未知 来源:四川日报 更新时间:2019年07月16日 【字体:

目前我省符合加装条件的有4万余栋住宅 而建成和在建的加装电梯仅2000余台。

目前,四川至少有10万栋住宅有电梯加装需求,符合加装条件的有4万余栋,而建成和正在建的加装电梯仅2061台。

加装电梯至少要过“三关”,即资金关、业主关、审批关

今年我省将启动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新的三年计划,或将调整加装门槛、加装电梯的补助方式和额度等

□本报记者 秦勇 吴晓彤史晓露 徐莉莎 罗之飏

7月8日,乐山出台《乐山市主城区范围内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方案(试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2015年,我省出台《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4年过去,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数据显示,目前我省至少有10万栋住宅有电梯加装需求,符合加装条件的有4万余栋,建成和正在建的加装电梯有2061台。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为何进展不够理想?还有哪些症结需要破解?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资金关、业主关、审批关

加装电梯至少要过“三关

“一台电梯要几十万元,钱到底怎么出?补贴能否落实到位?要是出资超过承受能力,就不好办。”说起加装电梯,一位乐山市民坦言。记者了解,安装电梯钱怎么出、居民意见如何统一、电费怎么交、物业费怎么交等一系列问题都是业主加装前的“担忧”。

“加装电梯,最难是资金关。”西南民族大学教授陈达云说,加装一部电梯的费用大约在70万元。根据政策,这笔钱要么业主自行协商并共同出资,要么申请使用专项维修资金,或者有其他合法资金来源。但“其他合法资金来源”很难实现,我省很多老旧住宅没有专项维修资金,即便有,资金额也很少,“仅靠业主分摊来凑齐这几十万元的加装费用有一定困难。”

记者了解到,我省对既有住宅电梯增设项目实行以奖代补政策,政策有效期为2016年至2018年,省级补助资金需要和地方资金匹配。“巴中经济基础差、财力有限,随着老旧住宅小区电梯增设项目增多,地方财政补贴资金压力较大。”巴中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坦言。

其次是业主关。大部分地方要求,加装电梯必须经过要加装的单元业主百分之百同意,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利好群体主要是高层住户,低层住户没有加装电梯的刚性需求,因此部分住户加装电梯意愿不高,甚至强烈反对。

审批关也是另一道阻碍。由于加装电梯涉及规划、建设、消防、质监等多个部门,从备齐资料递件报规,到取得规划许可证需要三四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审批程序复杂,周期过长。

试点城市介绍经验

不同楼层按比例出资

如何破解以上问题?作为全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的试点城市,自贡、达州等地有一些经验值得借鉴。

7月12日,记者在自贡科信苑小区4栋看到,一部钢结构一体化电梯“挂”在居民楼的外墙上。居民乘坐电梯进进出出,很是方便。

2015年,自贡被列入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试点城市。“根据厦门等城市的经验,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自贡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制作印发了3000册《自贡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手册》,其中不仅有电梯协议书模板,还对各楼层出资比例提出参考意见。

2016年,该市科信苑小区加装的电梯正式投用。具体操作中,该小区4栋的电梯费用为50万元,其中政府补贴20万元,居民自筹30万元。自筹资金按楼层实行“阶梯式”分摊。1楼、2楼住户不出钱,享受一定补贴;3楼至7楼的10户人家按楼层高低分摊,每增加一层费用增加约30%。电梯维护费用也将按此办法分摊。

如何确保安装质量?达州建立联动机制,会同规划、财政、市场监管、消防等相关部门,定期调度,专题研究,有序推进。相关职能部门严把技术关,督促设计、施工、安装公司等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保障加装电梯工程综合竣工验收一次过关。

而在巴中,为统一居民意见,当地有的小区组织居民协调达50余次。同时,试点建设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及时、有效处理电梯投诉。

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今年我省将启动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新的三年计划,将参考本省和外省市的试点经验,或将调整加装门槛、加装电梯的补助方式和额度等。

“首先要把加装门槛降下来,再想办法筹措资金。”陈达云说。据悉,成都加装电梯门槛已降低,自贡近日也出台《自贡市开展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只要三分之二的单元业主同意,即可加装电梯。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成都院坝 - 安仁镇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
合景云上 17956 青霞镇
恒大山水城 7800 县城其他区域
春熙江岸 6561 内蒙古大道
天邑鑫瑞花园 -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