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四川规定11层楼以下住宅加装电梯 要放得进担架

作者:辜波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5年01月02日 【字体:

亮点

《规程》对《住宅设计规范》的相关标准进行提升。它明确提出,针对我国正步入老龄化社会的情况,“11层及以下住宅电梯增设及改造宜设置可容纳担架的电梯”

昨日,省住建厅发布的《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及改造技术规程》(以下简称《规程》)正式施行,《规程》明确要求十一层及以下住宅要增设、改造电梯,宜设置可容纳担架的电梯。

“这正是考虑到多层老人一旦突然发病,如果使用电梯,最好担架能进到电梯里面。”《规程》主要起草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贺刚告诉记者。

担架电梯纵深

至少要达到1.95米

成都不少医院的急救人员接到来自电梯小区的急救电话时,心头常常涌出的一个担忧是:“不知道担架进得了电梯不。”

据了解,医院担架的标准长度大约在1.9米左右,很多小区的电梯都达不到这种纵深要求。市三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项涛说,根据他们的经验,大部分病人也不是一定需要完全躺在担架上,可以短时间坐轮椅或者藤椅,这时患者就可以直接坐电梯下楼。

对于少部分危重患者,坐不起来的就只能从楼梯上抬下去。但这又遇到一个问题:出诊的医生护士以女性为主,担架员常常只配备一名男性,这时还需要患者家人或者是小区护卫帮忙抬下楼。

《规程》的一大亮点在于,对《住宅设计规范》的相关标准进行提升。它明确提出,针对我国正步入老龄化社会的情况,“11层及以下住宅电梯增设及改造宜设置可容纳担架的电梯”。

“这比国家层面的规定还要进一步。”贺刚解释,其初衷是考虑到既有居住建筑老年人居住比例较高,一旦他们突然发病,最好能让担架进入电梯。对于“宜设置”这个规定,贺刚解释,这是要求通常情况下都要这样设置。如果没有条件设置,需要自己提出来,在报方案时就要说清楚。

不仅如此,对担架电梯应设置多大净深,在《规程》的条文说明中也有规定。其中担架标准尺寸为1900mm×700mm,担架电梯纵深至少要大5公分,即1950mm。“如果按这个标准设置,以后就不用担心担架进这种小区了。”一位医生对此相当赞赏。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办

还得相关部门来规范

在贺刚看来,《规程》的另一大意义在于,规定了既有建筑电梯增设及改造设计的总体要求、加固设计原则、方法及材料要求,对增设及改造电梯与周边环境协调及交通、日照、通风、消防、安全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措施。“它关注了现实人口老龄化的需求,从技术问题和标准上,完善既有建筑的使用功能,提高宜居水平。”贺刚告诉成都商报(微博)记者。据悉,这在全国范围尚属首创。

不过,对老房子,特别是老旧住宅小区如何申请加装电梯手续、向哪些部门申请、如何通过规划验收等的前半部分工作则没有涉及。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在编制《规程》前,参考的加装电梯的老建筑,多是酒店、医院和写字楼等,没有老旧住宅小区。

贺刚解释,这些老建筑比较好加电梯,是因为业主相对单一。而老旧住宅小区涉及的业主往往比较多,意见不好统一。此外,楼道的客观条件、消防设施情况、日照条件及安全情况等都需要符合增设的条件,才能进行申请,最后是有关部门进行审批。

贺刚表示,在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还属于较为新兴的现象,有关条件要求,还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规范。而且,不是每一栋老房子都适合加建电梯,必须做建筑安全鉴定,只能鉴定安全了才能加装电梯。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3600 桃源西区
力扬·时代 40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祥荣城市绿洲 38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55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