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首个老旧小区安电梯 收费标准按楼层高低各不同

作者:未知 来源:成都商报房产发布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05日 【字体:

成都首个老旧小区安电梯 收费标准按楼层各不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成都首个“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的案例正式进入实质阶段,位于青羊区斌升街17号6单元的居民代表,在辖区商业街社区会议室里与一家电梯安装公司签订协议,正式启动电梯安装工程。据成都市房管局物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小区也是《成都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实施两年来的第一个申请小区。

据了解,该楼房安装一部电梯费用大概在40万左右,国家补助15万,居民出钱25万。按照楼层高矮不同,每户缴纳的费用不同,最低楼层的2楼,每户仅需缴纳8700余元,最高楼层的7楼住户,需要缴纳15000元左右。

2/3以上业主同意才能安装 其他单元有否决权

根据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成都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的规定,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需要满足的条件中提到,需要经当事小区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本小区总建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本小区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一致同意。根据斌升街17号6单元的业主安装电梯的事情来看,除了小区2/3以上业主同意外,虽然是一个单元安装电梯,但是如果其他单元不愿意安装,他们也无法安装。

据斌升街17号6单元负责电梯安装的业主代表介绍, 按照规定需要同单元全体业主住户的同意,“对业主住户的房屋产权证、身份证等证件的审核上,相关部门要求人证合一,需要进行对照核对,这个对于老旧小区来说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

市房管局物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次斌升街17号小区的电梯安装探索出一个规范性的文本,打造成一个示范点在后续老旧小区电梯安装中进行推广。但目前,该小区在审批程序上的确还不够顺畅。 “但这不是某一个部门可以处理的,需要协调多个部门,现在也正在协调中,我们也想做到底。”该负责人介绍,在把程序摸索出来后,也可以指导前期《办法》的修订,让以后实施更加容易。

国家补助业主自筹 收费标准按楼层高低各不同

楼层高低不同,电梯费用的筹集如何让居民们都满意呢?斌升街17号电梯安装筹备小组负责人王刚介绍,经过了解,安装一部电梯的费用大概在40万左右,而国家对此还有15万的补助,居民自己需要出的钱就只有25万了。

“我们根据不同的楼层确定了不同的缴费比例。”王刚介绍,此前筹备小组曾召集居民进行商讨,并确定出了相应的比例,根据商议结果,各楼层的认缴比例分别为:2楼每户缴纳平均额的0.7;3楼则为0.8;4楼为0.9;5楼为1;6楼为1.1;7楼最高,为1.2。而按照这个比例计算,最低楼层的2楼,每户仅需缴纳8700余元,最高楼层的7楼住户,需要缴纳15000元左右。

“大家住的楼层不一样,使用电梯的情况肯定也就不一样,所以一开始我们就想好了根据不同的楼层来计算,如果都平均来计算的话,肯定就不合适,低楼层的居民肯定就有意见,那么工作就难进行下去。”王刚说,在确定缴费情况后,再由居民来进行签字确认,最后进行公示。

王刚说,开工时将会由筹备小组专人收取管理资金,并对每一笔开支进行公示。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溪山晴翠 4000 新场镇
御金府 4600 北街
幸福公社-吾村 11100 青霞镇
青禾名都 4400 大邑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4700 内蒙古大道
外滩 44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