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研究显示:2015年防范房地产开发投资骤降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证券报 更新时间:2015年01月05日 【字体:

2014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缓中趋降态势,下行压力明显。前三季度,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1.3%,较上年同期降低了14.5个百分点。从主要投资领域看,基建投资保持高速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减速,制造业投资继续低迷。展望2015年,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基建投资需求与服务业投资热点增加,将会支撑投资增长,但是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产能过剩、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房地产市场周期性调整持续发酵,投资项目储备不足等将制约投资稳定增长。总体上,投资将保持稳中略降的态势,名义增速有望保持在14%左右,回落至近15年的最低点。应通过用好政府投资、落实推广PPP模式、防范房地产开发投资骤降、用好积极的财税优惠政策等措施,保障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健康运行。

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基本特征

(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缓中趋降,总体处于减速态势

受出口增长不如预期、国内经济处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期,以及房地产市场周期性调整下行等因素影响,2014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了逐月放缓的态势。

(二)第三产业投资比重继续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是主要支撑力量

投资的产业结构继续升级。第一产业、第三产业投资增速持续快于第二产业投资增速。在三大主要投资领域中,房地产开发投资明显减速,制造业投资继续回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是主要支撑力量。

(三)区域投资结构有所改善,中西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减速较大

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速持续高于东部,但减速幅度相对较大。2014年1-11月,东、中、西部地区投资累计同比分别增长14.5%、17.4%和17.7%。与2013年同期相比,东、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速分别回落了3.9、5.6和5.4个百分点。投资的区域结构持续改善,中、西部地区投资比重逐月提高,产业转移和基础设施加速改善成为驱动中西部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与此同时,中、西部地区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减速较大。

(四)投资主体继续优化,但民间投资增速回落幅度较大

2014年以来,我国民间投资增速继续保持着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态势。1-11月,我国民间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7.9%,高出同期总投资增速2.1个百分点,占总投资的比重达到64.6%。在本轮投资周期性减速的过程中,民间投资增速回落幅度长时期大于固定资产投资,表现在两者之间的累计同比增速差值在不断缩小。1-11月,民间投资增速较去年同期降低5.3个百分点,而总投资增速仅放缓4.1个百分点。

(五)高耗能行业投资未得到有效控制,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速降幅扩大

今年以来,受制于产能过剩、工业品价格持续下跌、实际利率较高等因素影响,制造业投资继续减速下行,其内部结构出现分化。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未得到有效控制,累计同比增速降幅显著收窄。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速降幅则有所扩大。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3600 桃源西区
力扬·时代 40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祥荣城市绿洲 38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55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