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写字楼星级标准上报住建部 认可度有待市场检验

作者:鞠晓波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更新时间:2012年09月06日 【字体:

明年,中国写字楼市场将像星级酒店一样划分三六九等。

记者独家获悉,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地产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房协商业委员会”)牵头制定,上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下简称“住建部”)审批的国内首个行业标准《商务写字楼等级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即将面世,届时,写字楼将被划分为白金五星、五星、四星及三星等多个等级,并像星级酒店一样悬挂等级标识。但该标准主要面向单一业权的持有型物业。

中房协商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泳告诉记者,“该行业标准已上报住建部,预计明年3月份后公布并启用。到2014年,该《标准》有望从行业标准升级为强制性的国家标准。”据悉,目前已有保利、陆家嘴、金隅、远洋等企业的旗下项目参与了首期测评。

百项打分划出四档

目前,我国写字楼尚无全国统一的等级划分标准。除了今年6月1日四川成都发布的一个区域性的写字楼等级划分标准,房地产四大咨询机构亦各有一个评判标准。“全国《标准》的制定可以对于写字楼有一个清晰的梳理。”王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该《标准》主要从写字楼的建筑设计、产业化、管理等几方面,考核其性能及运营管理水平。评分标准共计十大项超百小项,通过综合打分划分为:白金五星、五星、四星、三星。综合评分大于等于95分,为白金五星;大于等于85分为五星,依次类推。

“过去行业里没有一个公认的等级评定标准,多是笼统地叫甲级、乙级,达到一定的硬件标准就可以称为甲级。”位于北京国贸桥附近的某定位为超5A智能写字楼的开发商负责人赵先生告诉记者,新《标准》注重节能与舒适度,并将后期管理及物业服务考核纳入其中,“这是以前没有的,对客户及建设者是一个更细致的参考。”据了解,该《标准》评级由开发企业自愿申请,3到5年测评一次。新项目在竣工交付之前还可以申请预认证。

散售物业无缘高星级

多方综合考量,可以说是该《标准》的一大亮点。近一段时间写字楼朝着越来越豪华的方向发展,而在《标准》评级中“豪华”就失去了往日的功效。“豪华是不以浪费能源为基础,如何节省能源又发挥使用效率才是最重要的。”王泳说,新《标准》更看重写字楼后续运营管理与物业服务。

不久之前出台的《成都市商务写字楼等级划分》标准,在等级要求中,只要不符合其中一项,就可能被降级。而该新《标准》中,单一项并不能决定星级,只要综合分数达95分以上,也可以评白金五星。

前述超5A智能写字楼的开发商负责人赵先生对此表示认可,他指出,新《标准》注重节能与舒适度方面的考虑,并将后期管理及物业服务考核纳入其中,“这在以前是没有的,对于客户及建设者都是一个更细致的参考”。

另外,记者注意到,在新《标准》中,单一业权的持有型物业成为主要关注对象。王泳表示,散售的物业也不是不可参加测评,但是意义不大,“因为散售物业拆分成了小产权,那么管理可能就不细,会出现很多问题,综合评分就会不高,能达到三星级就很不错了。只有持有型物业才可能去关注保值增值和节能节耗。所以,不是说这个标准只是为了持有型物业而制定的,而是散售物业很难达到高星级标准”。

赵先生对此也持类似观点,他认为,过去的散售物业,在出售后,有很多硬件做不到升级,后期服务也跟不上,有很多弊端,这些应该都是《标准》制定时考量的因素。

认可度有待市场检验

然而,就记者了解的情况,目前市场上虽已有多个等级评定标准,但写字楼多自行其是,不在任何机构做评估,便自我册封为“超甲级”、“甲级”等。

而这一现象在该《标准》推出后是否会有所改观,王泳认为,可以预见地方上水平高一些的企业会更愿意申请,大的城市品牌项目更愿意申请,“慢慢地社会都认可了,其他各企业各项目自然就会踊跃参与进来,因为这对它们招商招租都有一定的好处。但这个过程需要市场的检验”。

“现在我们正在筛选一些项目,进行前期的测评,正式发布行业标准之前,我们会公布这些选取的样本,作为一个参照。”王泳透露,目前参与前期测评的已有五六家企业,这几家企业旗下都有很多写字楼项目需要测试。另外,还有一些设计公司也对该《标准》十分关注,“因为以后在参与新项目的建筑设计时,可以参照这些标准”。

一位国际顾问行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该《标准》能否被市场所接受目前很难判断,但对于国际几大顾问行来讲,各自对于写字楼的标准相差不太多,在业务处理上也比较方便,可能更多的还是沿用自己的标准,即使有改动也不会太大。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