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央行很有可能9月降息

作者:付碧莲 来源:国际金融报 更新时间:2012年09月05日 【字体:

9月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55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尽管,28天期逆回购继上周三之后再度出现在本周一的询量中,不过央行依旧是询而不发。而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越发得心应手,市场期待已久的降准或降息方面就越显扑朔迷离。

银行资金面宽裕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有到期央票和正回购共230亿元,另有2100亿元逆回购到期,资金缺口达1870亿元。其中,周二有1350亿元逆回购到期,所以央行昨日从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400亿元。这也是继上周央行净回笼资金后,再度从市场回笼资金。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通过逆回购投放资金1650亿元,正回购和央票到期资金量共计310亿元,逆回购到期资金量为2500亿元,最终央行净回笼540亿元。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8月份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规模达到3440亿元,创出了14个月新高。尽管如此,从全月来看,银行间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仍然稳定在3.50%附近,显示市场资金面处于基本平衡的状态。昨日,7天期逆回购和14天期逆回购的中标利率分别为3.4%和3.5%,前者跟上周四持平,后者较上周四回落5个基点。

从货币市场的利率走势来看,目前银行资金面似乎较为宽松。昨日,7天期和14天期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从前一日的3.37%和3.31%下跌至2.50%和3.09%。另外,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同样普遍下滑。

另外,昨日有消息传出,四大国有银行8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约为2200亿元,同7月份持平。不过不少市场分析人士预计,8月份新增信贷很可能达到6500亿元。

逆回购或常态化

银行资金较为宽裕的局面,令市场对央行采取降准或降息的可能性及时间点愈加难以琢磨。上周末,令人失望的中国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使得市场对央行加大宽松货币政策力度的期望加深。然而,周一央行再度就28天期逆回购进行询量,让市场人士认为央行更倾向于使用逆回购这一货币工具甚至使之常态化,而对降准或降息依旧保持保守态度。

不过,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当前的行势来看,央行在9月份采取降准甚至降息措施的可能还是比较大的。一方面,虽然目前银行资金面还比较宽裕,但是马上要面临季末考核的压力以及‘十一黄金假期’资金需求量增大的压力,因此9月中下旬开始资金紧张局面会逐步显现。另一方面,全球经济愈发不景气,各国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正成大势所趋,中国经济增速如果进一步下滑,那么降准或降息则是不可避免的。”

“另外,央行通过逆回购的方式向市场投放流动性,只对银行间市场起作用,原本银行有钱后就可以向实体经济投放资金,从而对实体经济形成支持。但是当前经济环境下,一方面银行不愿意加大放贷力度,另一方面企业也不愿意贷款来加大生产,所以逆回购方式的资金注入对实体经济没有作用。”上述分析人士进而指出,“而采取降准或降息的方式,则有助于企业融资成本的降低,更重要的是对市场信心的正面影响。”

澳新银行就指出,如果希望扭转目前的经济下滑,中国央行需要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在短期内,央行可能很快调降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同时,我们也不排除央行可能一次性降准100个基点”。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