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积极发展中医药优势 推进医院快速发展

作者:彭毅 杨甦 来源:互联网 更新时间:2012年09月06日 【字体:

2010年,大邑县制定了《2010年—2013年大邑县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健全中医医疗服务体系,构建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网络,进一步提高中医药人才队伍素质等发展目标。今年5月,大邑县通过省级专家的考评,成功获评为“四川省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目前,全院上下正在积极努力,争取在今年内完成创建“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的工作目标,使全院中医药服务水平得到稳步的发展和提升。

作为全县唯一的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大邑县中医医院自2010年3月以来,就一直按照大邑县委、县政府和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依据《全国农村中医药先进单位建设标准》和《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检查评估细则》,全面启动了创建四川省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的工作,近年来在巩固特色优势,强化重点专科以及服务基层,推进中医药进乡村、进社区等工作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推动全县中医药服务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发展中医药事业,切实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也是为民造福的一种体现,让群众享受到更优质、更便利的中医服务,是我们的根本目标。”大邑县中医医院院长邹开华说。

巩固中医特色

强化重点专科建设

23岁的李强(化名)是大邑县雾山乡人,在6岁时发高烧后开始说话含糊不清,四肢无力,行走困难。由于家庭条件所限,李强病后未及时治疗,以至于病情愈拖愈重,年复一年,使他生活不能自理,几乎丧失了认知和行走能力,整天躺在床上不能动弹,为家庭和亲人带来了沉重的压力。今年四月,李强在母亲的陪护下来到大邑县中医医院,住进了康复科病房,经专家会诊后,疑其为脊髓灰质炎后遗症造成的肢残智障。

针对李强的情况,医院成立了专门医疗组,先后对李强进行了坐位平衡、站立平衡、双下肢肌力训练以及语言能力、记忆能力、计算能力等综合训练。经康复科的努力,李强的病情得到了明显好转,如今已经可以从1数到200了,简单的加减法可以计算了,此外简单的日常生活如洗脸、刷牙、吃饭也基本能够自理了。更为让人惊叹的是,现在他不用拐杖也能慢慢地能行走200多米了。

李强的例子,只是大邑县中医医院强化重点专科建设的一个片段,以康复科为例,近年来医院一直紧紧围绕创“名院、名科、名医”战略,进一步强化中医专科建设,在此背景下康复科目前已严格按照《成都市市级中医重点专科建设标准》,成功创建为市级重点专科,今年还将被申报为省级重点专科。与此同时,医院的招牌科室肛肠科也已成功创建为省级重点专科,今年4月25日还专门成立了大邑县医学会肛肠专业委员会,而肿瘤科、老年病科、针灸科今年通过市级重点专科评审。据邹开华院长介绍,在强化重点专科建设的同时,医院为做好“四房”(中药房、库房、炮制房、煎药房)和重点专科建设,先后投资150余万元对中药房康复科、中医病区进行改造,中药库房进行搬迁,中药饮片调剂室的面积达到80平方米;中成药调剂室的面积达到42平方米,并设有独立的诊断室、候诊室、中药房和煎药室,更新了中药柜,增添了煎药机,更换了药品标签,做到了规范、有序。

发挥“龙头”作用

大力提升服务能力

作为县内中医科教研发中心,该院始终把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放在事业发展的优先位置,特别是在创建工作上,进一步突出中医药文化建设和中医药服务网络强化对基层工作指导的重要性。邹开华院长说,医院为加强对乡、村医疗机构的中医药指导,成立了基层指导科并被县卫生局批准为“大邑县基层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并且专门安排人员负责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站开展中医药业务技术指导,定期对乡村医生培训。就今年而言,医院共派出202人次师资人员对124个乡、村等医疗机构进行处方书写、门诊登记书写、病历书写、中药房建设及中医适宜技术的推广培训、指导工作204次。同时分别派出98人次对12个农民集中居住区进行中药知识宣教,发放宣传资料上万余份,宣传横幅30余幅,举办宣传栏12期,为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中医药常识,提高知晓率,编印了《中医药预防保健手册》和《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手册》各1000份发放到农村居民集中区,受到群众的好评,“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开展了中医药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采取主动上门的形式,为群众提供各种中医服务,为大家切实提供了方便。此外,我们还开展了百万送健康、关爱老党员等行动,也受到了群众的一致欢迎。”

加强梯队建设

着力培养中医人才

对于一家医院的发展而言,人才队伍和梯队建设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大邑县中医医院加快了中医药人才的引进,强化人员培训,加快了人才培养力度。初步建立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专业实用、特长明显的中医药人才队伍。从2010年起,大邑县中医医院在院内遴选了一批名老中医,为每名名中医配备了1至2名具有相关专业理论和有一定时间经验、医德医风良好的中青年业务骨干,作为他们的学术继承人,采取师承方式,培养出留得住、用得上的新一代名医。目前,全院有省级名中医1名,成都市名中医2名。

此外,医院还采取选送外出学习深造的方式,培养了大量专科业务骨干,三年来,陆续派往上级医院进修学习34人,“对于没有外出学习的人员,我们也十分重视,会采取进修、短训,或是组织参加国内继续教育等形式,鼓励和支持中医药人员参加各种学历教育和培训,进一步提高专业理论水平和临床实践能力。”邹开华院长说,现在医院十分重视开展中医药学术活动,每年都会组织举办8至10次中医药学术活动,聘请上级医院专家和教授来医院讲学,鼓励医务人员撰写学术文章,参加学术讲座。近年来,医院先后在国家级、省、市、县级发表和交流的论文30篇。在此基础上,医院还在大力拓展业务范围,在增设专科门诊、专业组同时配备了相应的专业人员,组织研讨撰写优势病种的诊疗规范,扩大中医治疗的门类、病种,开展科研工作。

邹开华认为,医院的发展战略应该是“立足中医,兼容并储”,简而言之就是指医院发展既要重视中医,同时也要汲取和利用现代技术发展西医,达到中西结合。他说,现在医院在巩固中医特色优势的同时,也在着力于发展中西医结合,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在现在的临床实践中,中西医结合的范围越来越广,而且能够很好地形成优势互补,使群众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坚持常抓不懈

力争今年完成创建“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据邹开华院长介绍,自2010年3月以来,大邑县中医医院就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主管部门对创建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的统一部署,全面启动了创建工作。在他看来,创建四川省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既是中医药工作创新突破的着力点,也是医院和全县中医药事业的必然要求和重大机遇。

为了顺利地完成这项工作,医院成立了由院长邹开华同志担任组长,副院长陈文秋同志、支部书记杨纪红同志为副组长,各职能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建工作的统一管理和领导。在此前提下,医院广泛发动职工参与,将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周密计划,科学安排,做到周周有计划、有检查,月月有总结、有分析。为准确掌握创建工作要求,明确方法和步骤,医院还及时组织全院职工认真学习了《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检查评估方案》和《评估细则》、《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建设工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创建指导意见,进一步对照标准,分析现状,寻找差距,增添措施,明确了工作重点,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工作流程,按照标准要求整体推进创建工作。

在这一系列工作的努力下,今年5月,由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专家组对大邑县创建四川省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评审验收,经过3天的检查评审后,专家组一致认为,大邑县达到了省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标准。大邑县卫生局局长马国辉认为,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大邑县中医医院多年来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这直接体现在近年来大邑县中医药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上,“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发展中医药事业,力争在今年内完成"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工作。”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