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地产二代”正式接棒 杨惠妍接替杨国强任职碧桂园主席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时间:2023年03月04日 【字体:

3月1日,碧桂园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杨国强因年龄原因提出辞职,当日起生效。杨国强将以特别顾问的形式参与集团经营。

杨国强一并辞任了提名委员会主席,企业管制委员会主席,环境、社会及管治委员会主席,执行委员会主席,薪酬委员会主席,同样于1日生效。

同时,原碧桂园联席主席杨惠妍已接任主席职务,并获委任前述杨国强一并辞去的众多职务,将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

今年41岁的杨惠妍是杨国强女儿,早在2005年已经加入集团,先后在投资策划中心、采购部、人力资源管理中心、数字化管理中心等业务部门工作并担任主要管理职务,2006年获委任执行董事,2012年被委任为副主席。

而杨惠妍也是很早进入大众视野,2007年她以代持家族权益方式持股碧桂园集团59.5%股份,一跃成为备受关注的年轻富豪。截至2022年中,杨惠妍和丈夫陈翀(碧桂园非执行董事)均以代持家族权益方式持股碧桂园集团61.25%股份。

叠加杨惠妍早早进入集团的发展路线,显示出杨国强对她的着力培养。因此这次地产二代交接班并不在业界意料之外。

公告显示,2018年杨惠妍由公司副主席被调任为联席主席,已经与杨国强共同管理集团日常工作,并负责集团战略规划,有多年业务和管理经验积累。

今年68岁的杨国强在2007年创立碧桂园,这也是公司上市代码的由来。其以郊区大盘、快速周转模式迅速成长,并将该模式复制到全国各地。

这些年来碧桂园的其中一个标签是“未来领袖计划”对引进博士生的热忱,如今在集团内担任要职的常务副总裁程光煜就是早期被引入的人才之一。很早引入职业经理人担任总裁职务也是碧桂园的一个特征。这背后都显示出杨国强对于企业成长的思考。

除了主席调整外,近期碧桂园也有一些董事会变动。3月的公告还提到,执行董事程光煜被委任为企业管治委员会成员,环境、社会及管治委员会成员及执行委员会成员。

在2022年末,碧桂园还宣布了原公司执行董事杨志成和宋军因工作调动提出辞任执行董事的消息,二人在集团内的其他职务不变。接任二人执行董事职务的分别是常务副总裁程光煜和CFO伍碧君。

近些年来,房地产行业经历了一系列变化,碧桂园属于其中依然相对稳健的民营房企之一。公告显示,今年1月碧桂园如约偿还了到期优先票据,并于1月31日获批200亿元中期票据。

在2月16日举行的2023年度工作会议上,时任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表示,“两个月前我们还在黑暗的隧道里穿行,今天我们看到了隧道口的一些曙光。”他认为,房地产行业终将健康平稳发展,抓住机遇全面提升自身竞争力是第一要务,要坚定信心、砥砺发展。

如今交接班后,杨国强正式退居幕后,“地产二代”杨惠妍面临的行业环境依然在恢复进程中,她对于当前“管理红利”时代的质量发展有什么答案还有待后续观察。

截至发稿,碧桂园3月1日上午股价一路上涨约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421 内蒙古大道
源泉凤凰城 8800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13200 内蒙古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418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