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央行、银保监会印发支持房地产金融16条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2年11月14日 【字体: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发布的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政策,房地产行业迎来重大利好,预计后续政策将越来越宽松。

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消息传出后,引发业界关注与市场强烈反响。据了解,《通知》涵盖6大方面16条措施,对于房地产信贷投放、“保交楼”金融支持、风险处置、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等方面做了明确、具体要求。11月14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方面相关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了16条金融新政的真实性。

对于此次新政,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力度之大、内容之全面,是今年之最。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表示,鉴于目前房地产行业发展降速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此次金融举措有望推动房地产行业“软着陆”,有利于我国经济金融的稳定,着力解决民生关切问题。

文件确认属实,16条措施涉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上述《通知》由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于11月11日印发,主送单位包括各分支人行、银保监局、银行和信托、保险、金融资管公司,并抄送交易商协会。

对此,11月14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方面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通知》的真实性。“这个文件目前只对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相关部门内部传发,暂时不会对外发布,也不会发给房地产开发企业及个人,可以确定的是该文件属实,正在贯彻实施。”中国人民银行相关工作人员未进一步透露具体实施进展。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新政涉及房地产开发贷、个人贷款、存量融资展期、信托融资、债券融资、保交楼专项借款、保护个人征信、延长贷款集中制、住房租赁金融等共计16条措施,既涵盖需求端和供给端,融资方面又是多渠道支持。这份《通知》覆盖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从建筑行业贷款到房企开发贷、个人房贷,再到租赁行业融资。

“自2021年9月底对房地产政策进行边际调整以来,本次政策力度最大、措施最为具体。”盛松成如是说。

具体来看,这16条新政中有几大亮点,其中提出,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有、民营等各类房地产企业一视同仁。鼓励金融机构重点支持治理完善、聚焦主业、资质良好的房地产企业稳健发展。支持项目主办行和银团贷款模式,强化贷款审批、发放、收回全流程管理,切实保障资金安全。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两个毫不动摇”实际上是针对三种歧视性的房地产信贷投放做法,即对民企的支持力度偏少、对聚焦地产主业的地产企业支持较少、因项目爆雷而忽视对整个地产企业的支持。此类定调,有助于对金融机构工作思路做出纠偏,确保政策落实路线不偏、执行力增强。

在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方面,《通知》指出,对于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在保证债权安全的前提下,鼓励金融机构与房地产企业基于商业性原则自主协商,积极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促进项目完工交付。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未来半年内到期的,可以允许超出原规定多展期1年,可不调整贷款分类,报送征信系统的贷款分类与之保持一致。

此外,在融资增信方面,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发行债券融资;鼓励信托等资管产品支持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尤其是房地产信托融资,从之前的“压制”到现在的“鼓励”,政策调整较大。

在备受关注的保交楼方面,除了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外,还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在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鼓励依法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同时,切实保护延期贷款的个人征信权益,个人住房贷款已调整还款安排的,金融机构按新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经人民法院判决、裁定认定应予调整的,金融机构根据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等调整信用记录报送,已报送的予以调整。

新政对于房企支持力度加大,有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

对于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政策的发布,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通知文件与以往表态不同,更显示出政策指导性,这也是央行和银保监会自房地产市场较为低迷以来首次就房地产融资问题出台专门性文件,对于行业发展会产生重要影响。

在市场信心较为脆弱的当下,监管部门释放重磅利好,对修复市场信心将起到积极作用。中指研究院分析认为,从市场情况来看,当前房地产市场销售尚未出现明显好转。11月以来,重点50城商品住宅周度成交面积同比降幅仍在10%以上,购房者观望情绪仍较重,市场活跃度不足。预计随着楼市利好政策的持续落地,供需两端政策优化叠加防疫政策改善,将带动市场预期进一步提升,尤其是更多核心城市政策优化后,或将带动当地购房需求释放,市场筑底回升或将会出现。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总体看来,新政是对近期金融扶持房地产稳定一系列政策的总结,体现了监管层对于房地产金融的态度,即稳定杠杆和融资,避免因失灵和去杠杆提速导致系统性风险的发生,重点也很突出,即保交楼、风险处置、金融消费权益,同时希望向新市民、租赁等新的房地产融资方向转型。

“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政策是今年以来对于房地产企业力度最大的支持政策,对于稳定房地产市场有望起到较大的积极作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支持政策多见于需求端,其中三季度以保项目为主。此次新政与之前政策最大的不同在于增加了对房地产企业的支持,民营和混合所有制房企在信贷和债券融资方面都将得到更强的信用支持。整体来看,房地产调控政策微调,内容越来越宽松,政策力度越来越大,但市场的信心依然没有完全恢复,期待包括烂尾楼续建资金、存量房贷降息等更大力度政策。

张大伟认为,目前,房地产行业面对的并非简单的资金问题,拿地、销售、客源、贷款乃至同质化产品竞争都存在压力。从当前监测的数据来看,多个城市利率均出现了轻微的变化。但是,当前购房是收入稳定问题,叠加人口结构问题,依然影响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此次新政肯定是个好消息,证明了政策还会越来越宽松,特别是救房企后,房贷利率还有较大的下调空间。

新京报 记者张建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300 内蒙古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912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