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11月民营房企融资政策频出 专家:预计未来行业将会出现高频次融资现象

来源:时代周报 更新时间:2022年11月11日 【字体:

来源: 时代周报

房企融资端暖意频现。2022年11月1日、8日、9日,国家金融端就民营房企融资三度发布相关政策,民营房企融资范围进一步扩大。

最近一次是11月9日,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中债信增)官网发布《关于接收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房企增信业务材料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显示,为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工作,加大对民营房地产企业增信服务力度,意向民营房地产企业可通过填写《项目需求意向表》向中债信增提出增信需求,公司将在收到邮件后3个工作日内予以邮件反馈。在《项目需求意向表》中,除了要求填写房企的基本信息、意向发行品种、期限、增信金额外,还要求填写房企的境内、境外债券信用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中债信增接收邮箱、申请表格等信息充分公开,这意味着中债信增对于意向民营房企房企并没有名单限制。

针对于上述政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次政策和过去的增信业务相比,是有新变化的。“过去对于民营企业的融资,更多的还是小范围的和推荐式的,而此次则放开了标准和门槛,有助于更多企业进行融资和发债,对于房企后续融资或资金面的改善具有积极的作用和意义。”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债信增对于意向企业并没有名单限制,但《项目需求意向表》明确列出了5种“拟提供的风险缓释方式”——金融机构风险缓释、国有企业反担保、资产抵押、关联企业反担保、国有担保(增进)机构反担保。“企业提供这几种风险缓释工具,需要资金费用、资产、信用资源等作为条件支持,一些民营房企将受限,或许只有部分企业有条件申请支持。”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除上述政策外,一天前的11月8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信息,为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在人民银行的支持和指导下,交易商协会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

什么是第二支箭?2018年11月6日,央行行长易纲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货币“池子”里的水很多,但需要让资金流到“缺水”的民营企业手里。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从信贷、债券、股权三个融资渠道采取“三支箭”的政策组合,支持民营企业拓宽融资途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就是“第二支箭”。

本次的“第二支箭”则是由人民银行再贷款提供资金支持,委托专业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担保增信、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直接购买债券等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后续可视情况进一步扩容。

虽然流向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额度现在还尚未可知,但在刘水看来,这次政策明确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表明支持民营房企融资是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方面,民营房企是重要的支持对象,“房企将迎发债融资窗口。”刘水表示。

而在11月1日,交易商协会、房地产业协会联合中债信增,召集金辉、新希望地产、德信中国、大华集团、仁恒置业、雅居乐等21家民营房企召开座谈会,介绍中债信增增信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工作相关进展,并听取各方意见建议。

“金融端紧密而明确的举动,表现出对当前民企发债难现象的重视力度,并且提出切实可行的支持,可以看出对民企发债的支持又提升了一个高度。”诸葛研究院表示。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8月至10月,龙湖(00960.HK)、碧桂园(02007.HK)、旭辉(00884.HK)、新城控股(601155.SH)、美的置业(03990.HK)、先进商管(06989.HK)6家民营房企通过中债信增提供“全额无条件担保”,发行总金额为68亿元。同时,据时代周报此前报道,龙湖集团、新城控股等房企正在推进第二轮由中债信增全额担保的债券发行。

事实上,今年以来,房企的融资环境并不尽如人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14298亿元,同比下降24.5%,降幅收窄0.5个百分点。

而针对于房企未来融资环境,诸葛研究院表示,预计在近期政策端明确的定向的融资放宽后,发债主体范围、发债规模都将扩大,同时民企将会成为此轮发债的主力军,接下来行业将会出现一小波融资潮。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300 内蒙古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9120 大邑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