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住建部:已出台保交楼措施!10年来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累计132亿平

来源:深圳房地产信息网 更新时间:2022年09月17日 【字体:

9月14日,中央宣传部今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姜万荣介绍新时代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举措和成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姜万荣介绍新时代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举措和成效有关情况。

住建部副部长姜万荣表示,这十年,是我国房地产业发展速度最快、房地产市场规范程度不断提高的十年,人民群众居住条件显著改善。

我们牢牢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动摇,因城施策、分类指导,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落实落细城市主体责任和省级监管责任,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监管体系,坚定不移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这十年,住房供应规模持续增加,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累计132.34亿平方米,是上一个十年的2.2倍。

住房保障体系已取得一定成效

对于如何继续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姜万荣表示,强调要健全“两个体系”,一个是住房市场体系,另一个是住房保障体系。

保障体系更多的是政府发挥补位作用。在这十年中,我们在以下几个方面不断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为百姓安居托底。

我们以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为重点,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的住房条件、支付能力,研究建立住房保障体系。

在充分调研论证、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报经国务院同意,去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第一次明确了国家层面住房保障体系的顶层设计,提出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也就是住房保障体系里面主要包含三个方面内容——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

为了把好事办好,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住房保障政策和管理制度,包括金融、财税、土地等配套政策,也包括保障性住房的准入、使用、退出、运营管理机制,确保让需要帮助的住房困难群众能够真正受益。

二是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让群众出棚进楼。

2013年,棚户区改造进入了“快车道”,国家连续三年每年出台一个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性文件,对改造数量、配套建设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各部委密切配合,密集出台了金融支持、税费减免、资金补助、土地供应、专项债券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

这十年来,全国棚户区改造累计开工4300多万套,帮助了上亿棚户区居民改善了居住条件,实现了安居乐居。

三是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助圆新市民、青年人的“安居梦”。

我们指导督促地方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确定发展目标,建立基础制度,推动多方参与,落实支持政策,多主体、多渠道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2021年、2022年,全国建设筹集330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大约可解决近1000万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

“十四五”期间,40个重点城市将建设筹集650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可解决近2000万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

四是规范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为城镇住房、收入困难家庭兜底保障。

十年来,公租房运营管理不断加强,实物供给数量显著增加,货币补贴制度不断完善。到2021年底,3800多万困难群众住进了公租房。

住房保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下一步,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为重点,持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着力增强保障性住房供应,以住房保障工作新成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

保交楼:已出台专门措施

针对保交楼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新闻发言人、住房改革与发展司司长王胜军在会上表示,上个月已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出台了专门措施,以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的方式,支持有需要的城市推进已售逾期难交付的住宅项目建设交付,目前专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当中。

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多方协同,上下联动,采取多方面的措施,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也包括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把这些任务完成好,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住建部住房改革与发展司司长王胜军表示,房地产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扎实做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各项工作。

一是坚持一个定位,也就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做好房地产工作的根本遵循。

二是健全两个体系,一个是住房市场体系,一个是住房保障体系。

三是努力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

四是完善人房地钱四个要素联动机制,以人定房、以房定地、以房定钱。

来源:深圳房地产信息网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28213 内蒙古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038 桃源西区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92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