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深圳楼市上半年量价齐降,二手房成交不到万套

来源:界面新闻 更新时间:2022年07月19日 【字体: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张子怡

深圳上半年虽然继续创造过豪宅盘“日光”的成绩,但就整体市场成交量而言,二手房参考价政策威力不减,加上市场环境的变化,新房和二手房都处于量价齐降的水平。

乐有家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深圳一手住宅网签16126套,环比下跌39%,同比也下跌39%。这是近年来的成交低谷,比2020年上半年还少了601套。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6月一手住宅网签达1.25万套,深圳6个月的一手住宅网签量总和,比不上广州2个月的网签量。

由于近三年深圳加大新房供应量,叠加二手房受参考价政策影响成交量大幅下降,深圳楼市逐渐以新房成交占主导。

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深圳新房成交占28%,二手房成交占72%。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深圳一手住宅成交量重回主导地位,占比超过二手。

2022年上半年,深圳楼市总交易量为26091套,其中一手住宅占62%,二手占38%。总交易量与2021年上半年比,少了2.8万套,与2021年下半年比少1.2万套。

过去,深圳新房市场由于去化快,在开发商眼里“安全感”十足,也是深圳土拍市场向来热俏的重要原因。

如今随着销量的整体走低,深圳新房市场的去化周期也逐渐走高。过去12个月里,深圳一手住宅去化周期从2021年7月的5.7个月,到2022年6月的10.3个月,近乎翻倍。

即便是市场下行期间,市中心区域仍是新房销售情况最好的区域。

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宝安、南山及光明是2022年上半年一手住宅网签前三甲,交易量超过2500套,但环比均是下跌。同比中,罗湖、福田、南山与光明呈现上涨,其中罗湖与福田涨势超过200%。龙华排名第四,网签2397套。

南山、福田和罗湖作为深圳核心区域,近年来土地供应极少,房价上涨迅速。在新房限价的影响下,新房预售价格远低于同片区二手房价格。在位置不错的情况下,入市的新房往往销售情况都会不错。

今年上半年备受市场关注的网红豪宅盘:海德园A区、招商仕林臻邸、润玺二期、岗厦天元花园等非普宅项目,认筹人数多、去化率也高,均在南山和福田。

乐有家营销总裁孟凡振表示,今年深圳的豪宅市场表现不错,豪宅盘会积极入市,购房者里尤其是华强北做芯片生意的老板,都会购置豪宅,而且都是一次性付款。

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也显示,在贷款方式上,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购房者选择变动不大,但追溯到2020年会发现一次性付款的比例有显著的上涨。从10%翻倍增长至21%。这也体现了资金实力雄厚的购房者看到了深圳楼市底部区间的机会,决策速度加快。

不过界面新闻了解到,一次性付款比例上升以及豪宅市场火热,另一原因涉及经营贷抵押房产的问题。目前深圳经营抵押贷再度火热,利率也有降低,有购房者通过该方式盘活资金。

深圳二手房参考价实行长达一年半时间,参考价未曾调整,二手房市场表现也相当惨淡。

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深圳二手住宅成交量竟不及10000套,环比下跌19%,同比下跌65%,是2007年以来最差的一个上半年,出现了16年以来的最低谷,比2008年上半年还要少52%。

从2021年7月开始,深圳二手房成交价出现明显的下跌。环比持续下滑,到2022年6月,二手房价已经回到2020年末2021年初的水平,个别区域甚至回到2019年。

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7月,深圳二手房房价同比上涨5%,环比下降5%;2022年6月,价格同比、环比同降,分别下降2%和1%。

二手房成交排名前列的20大热门片区中,过半数的片区价格出现了下滑。以2022年二季度二手房价,对比2021年四季度,龙岗中心城、大芬、东门、翠竹等片区价格下跌超过4%,跌幅最多的是罗湖布心区域,价格下跌达6.96%;黄贝岭、西丽、景田、南头的涨幅则在4%以上。整体来看,刚需片区多数下滑,改善片区比较稳定。

孟凡振预计,下半年深圳有可能调整二手房参考,部分上调,也有部分会下调价格,业主肯定会跟着参考上调价格,但购房者贷款额度也会相应提高。不过如无政策加持则成交量只会在低位中缓慢震荡上行,刚需上车、置换升级机会多。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9208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33000 内蒙古大道
青禾名都 9120 大邑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038 桃源西区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92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