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房地产市场下半年有望好转,重点城市“金九银十”可期

来源:澎湃新闻 更新时间:2022年07月09日 【字体:

7月8日,植信投资研究院发布《2022年房地产市场下半年展望报告》,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在发布会上提到,下半年房地产放松政策仍有加码空间,宽松的政策预期将进一步支持房地产市场走向复苏。4月29日政治局会议明确表达了要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决心。为了房地产市场实现“三稳”,下半年政策首要发力点在于激活购房需求,包括刚性和改善性需求,各地将“因城施策”、群策群力。

《2022年房地产市场下半年展望报告》显示,下半年金融环境将进一步改善。房贷利率存在进一步下调的空间,个人按揭贷款和开发贷发放的节奏会加快;具备条件的城市将通过放松公积金贷款制度、调整房贷首付比例、取消限制性购房措施等,支持楼市健康发展。银行将加大对房企贷款支持力度,优质房企或加大债券发行力度,有效增加土地购置相关的金融支持。

同时,报告认为,房地产市场在下半年有望出现好转,销售回暖,土拍回升,投资转正。大城市住房销售将率先于三季度企稳回升,并带动房价摆脱下行通道,四季度楼市值得期盼。土地市场尽管无法与往年平均水平看齐,但随着房企资金状况的改善,以及部分城市土拍规则的松绑,下半年的情况将好于上半年。房屋新开工和建安工程在下半年也将扭转此前大幅下行的态势,房地产投资在三季度后“爬坡”前行,预计2022年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0.6%。

连平认为,年内重点城市“金九银十”可期。根据以往类似周期的运行特点,伴随着房贷利率和首付比例的下调,购房者需求大致在政策释放两个季度后开始真正转好。由于受到宏观经济下行和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部分购房者存在较为浓重的观望情绪,今年“金九银十”行情相比以往成色可能不足。但疫情因素导致的前期积压的刚性和改善性需求可能会在三季度后逐步释放。经济恢复和预期改善会推动这种需求较快释放。

同时,由于重点城市人口流入较多和收入增长较快以及需求累积较多,这些城市较有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金九银十”现象。若房企竣工及预售加快,楼市可能在国庆前后在重点城市率先较快转暖。

对于土拍市场,报告认为,下半年土地市场将触底并小幅回升。下半年土地购置面积将高于上半年。在住房销售改善的带动下,房企资金状况有所好转,有利于推动更多房企参与到土拍市场。资质相对优良的央企国企、以及重点城市的城投公司,有望在下半年加大购置土地的力度。

但同时,报告指出,投资者需要警惕房企局部风险。2021年四季度以来,住房金融环境边际改善,但是主要聚焦于“居民端”利率水平的下调,“房企端”融资环境并未实质性获得改善,尤其民营房企的融资仍然困难。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主要风险仍聚集于房地产企业,部分房企仍将持续面临经营亏损、流动性短缺、债务违约三大风险。

连平建议,为了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发挥好稳增长的积极作用,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与风险,有必要进一步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一是进一步释放住房需求,引导商业银行进一步提供稳定的居民住房信贷支持,适度下调居民房贷利率。二是加大力度创造宽松的房企金融环境,建议商业银行应加快开发贷审批和发放速度,适当提高开发贷在贷款余额中的占比,以满足房企合理资金需求;同时加快居民住房信贷投放步伐和加大投放力度,以满足合理购房需求。三是加快步伐增加房企非银金融支持,包括运用债券、信托、REITs、信用违约掉期(私募CDS)或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等工具,引入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缓释房企现金流和债务压力。四是继续合理松动土拍规则,建议取消或调整竞高标准建设方案,为房企留出适当的利润空间,适当降低保证金缴纳额度、延长出让金缴纳周期、下调部分地块起拍价以及降低土地溢价率上限,提高房企参拍积极性。五是健全和完善风险监测体系。建立因地制宜、动态调整的房地产金融风险监测体系,加强行业风险预警和防范。

来源:澎湃新闻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9208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33000 内蒙古大道
青禾名都 9120 大邑大道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9200 内蒙古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