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房企上半年融资总额同比下降56.5% 7月债务到期规模达830亿元

来源:财联社 更新时间:2022年07月08日 【字体:

2022年上半年房企融资规模仍在延续下滑态势。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2022年1-6月,房地产企业融资总额为4825.5亿元,同比下降56.5%,与2021年下半年相比下降26.4%。

其中信用债发行规模为2518.0亿元,同比下降24.2%,占总融资规模的52.2%;海外债发行规模仅为169.3亿元,同比大幅下降91.1%,占总融资规模的3.5%,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3.7个百分点。

“年初由于整体融资环境处于一个审慎维稳的状态,较大程度压抑了房企的融资需求,而目前行业风险尚未完全出清,企业整体融资未有明显回暖,多数企业流动性压力持续。”克而瑞分析师表示。

在融资成本方面,中指院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平均融资利率为4.13%,同比下降1.52个百分点。其中信用债平均利率为3.54%,同比下降0.99个百分点;海外债平均利率为5.14%,同比下降1.54个百分点;信托平均利率为7.57%,同比上升0.31个百分点。

从单月融资情况来看,2022年1-6月房企的单月融资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同比下降,其中1月、2月及6月下降幅度较高,下降幅度均超50%。

克而瑞数据显示,2022年6月10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587.06亿元,环比减少11.8%,同比减少62.6%。其中境内债权融资507亿元,同比减少20.9%;境外债权融资10亿元,同比减少97.7%。

“融资量环比继续减少,主要是因为本月民营房企融资量下降较大所致,可见民营房企融资难的问题依然明显。”上述克而瑞分析师称,本月融资总量最大的企业是招商蛇口,其融资总量达到96亿元。

据克而瑞统计,2022上半年房企债券到期规模为3417亿元,而发行规模为2068亿元,到期规模高出发行规模39%。

“6月有13家上市房企评级被下调;5笔境外债发生实质违约,违约本金合计7.24亿美元;3笔境内债未按时兑付本金,3笔触发交叉违约,合计本金21.67亿元。”信达证券分析师江宇辉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下半年、2023年和2024年仍是偿债高峰期。据克而瑞数据,2022年下半年仍有两波房企债务到期高峰,其中7月到期规模高达830亿元,为下半年偿债最高峰。

“分企业来看,未出险房企中,下半年保利、金地到期债务规模较高,分别为115.5亿元和95.2亿元,已出险房企到期债务规模均较高。”江宇辉称。

值得关注的是,自5月以来,监管层多次表态支持房地产行业合理融资。

5月4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分别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央行指出“及时优化房地产信贷政策,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证监会强调“积极支持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银保监会强调“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的金融服务”。

“下半年融资政策将继续以支持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尽快恢复房企经营造血功能为主,但政策传导至市场尚需时间。”上述克而瑞分析师表示。

来源:财联社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9208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33000 内蒙古大道
青禾名都 9120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9200 内蒙古大道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