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房地产行业已企稳,下半场将迎来巨大变化

来源:时代周报 更新时间:2022年04月04日 【字体:

“从目前看,国内城镇化率仍不算高,市场发展空间巨大。”3月30日,碧桂园集团举办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管理层人士表示,公司认为现在政策已经触底,市场信心也在逐渐恢复之中。

次日举行的万科2021年度业绩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也在发言中谈到,房地产开发依然是重要的经济活动,也是万科现在和未来的主要业务,这门生意仍会“常做常有”。

“目前,有利于市场稳定的政策措施在不断出台,中央已经明确了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方针,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也在制定政策稳定市场,公司对政策环境有信心。”郁亮称。

这是两场全行业都关注的业绩会。作为头部房企,碧桂园和万科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预判,风向标意义强烈。

房地产行业的春天,会来吗?

行业发展逻辑重构

2021年,房地产行业销售和投资规模保持增长,但由于市场需求透支、政策持续收紧和企业过度追求规模等多方因素,城市市场成交和房企销售遇冷,部分企业债务违约,加重购房者、地方政府和资本市场的观望情绪,各项行业指标“前高后低”。

2021年第二季度之后,房企销售增速持续放缓,特别是下半年市场降温明显,百强房企单月业绩增速自7月由正转负,此后延续下跌趋势且降幅不断扩大。

据克而瑞数据,2021年12月,TOP100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9940.1亿元,单月业绩同比降低35.2%。从累计业绩来看,年内百强房企累计业绩增速持续放缓。截至12月末,累计销售操盘金额较2020年降低3.5%,规模房企销售增速罕见出现负增长。

房企融资情况亦不乐观。自2020年“三条红线”和贷款集中度政策出台后,2021年房企融资呈现供需两端持续收紧的态势。

据克而瑞不完全统计,2021年10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量约为1.29万亿元,同比下降26%。近五年来,融资量首次出现负增长,达到最低点。

融资环境不断收紧,房企资金压力加剧,违约事件频发。2021年违约债券数量和金额,均远超2020年同期水平。

阵痛之下,有的房企黯然退场,有的房企咬牙坚持。

亿翰智库指出,2021年,房地产行业迎来格局重塑。稳健型的房企,倘若不出现大的失误或外部黑天鹅事件冲击,待市场开始回暖,将能够享受到一定的红利。

中海管理层人士在业绩会上指出,房地产下半场将迎来巨大变化,有着与上半场大为不同的市场逻辑、市场形态与行业格局。“房地产市场不再到处是机会,而是转变成分化市场、结构性机会。行业也将从躁动回归理性,从盲目扩张走向高质量发展。”

市场信心逐渐修复

碧桂园管理层人士在业绩会上指出,去年房地产市场出现波动,现在政策已经触底,信心也在逐渐恢复之中。

信心比黄金重要。据安信证券研报,2022年以来,房地产需求端放松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年初至2月中旬,以公积金、购房补贴和人才政策为主;第二阶段为2月17日至2月底,以非限购城市下调首套首付比例、核心城市下调房贷利率和加快房贷放款节奏为主;第三阶段为3月以来,“郑州 19 条”突破了既定政策,随后青岛、东莞、南宁、哈尔滨、福州等城市的放松都触及了“四限”。

3月中旬,财政部、外汇局、证监会、银保监会、央行、证监会五部委纷纷表态,要提振房地产行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积极有效化解房地产行业风险,包括加大并购贷款支持,重点支持优质企业兼并收购困难房企优质项目等。

上海证券指出,多部委对房地产行业密集发声,稳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将对房企业务开展和商品房市场销售产生积极影响。短期内,融资成本较低、拥有拿地优势的企业或将受益;中长期,具备融资、拿地优势的品牌房企在未来的竞争中将具备明显优势。

时代中国管理层人士表示,地产行业最坏最糟糕的时间已经逐步过去,预测行业今年将呈现“先低后平稳”态势。

(原标题:多家龙头房企业绩会预判:房地产行业已企稳,下半场将迎来巨大变化)

来源:时代周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1034 通达路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滨江壹号院 9200 桃源西区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10237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