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预计2022年全国土地市场仍将以稳为主

来源:中新经纬 更新时间:2022年01月08日 【字体:

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300城住宅用地成交规模实现同比下滑,其中,一线城市供求状况均显示同比走高,而二三四线城市的供求状况均有较大幅度的下滑,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整体成交规模显著走低,市场分化明显。而一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占比,连续两年实现攀升。

2021年全年,全国22个重点城市的集中供地呈现出明显的“前热后冷”态势。全国土拍市场的热度变化与政府发布的集中供地政策高度相关。2021年含保障性住房的地块占比达到了土地总供应量的20%以上。

展望2022年土地市场,我们认为有以下几个趋势。

从土地市场整体情况来看,2022年相对2021年会更加趋于平稳。历年的土地成交“小阳春”中在三四月份,因为企业上半年买地年内即可开盘,这对房企的吸引力较高,但目前市场尚未见底,企业观望情绪较浓,2022年上半年市场回暖条件不够成熟,我们预计市场将平稳收场。

另外,部分房企业务开展仍将会受到债务影响。2022年上半年,房企将有超过2000亿元的海外债到期,行业也会继续承受部分资金压力。2022年的市场热度波动预计将会弱于2021年。

从企业拿地情况来看,部分现金流较好的民营房企可以把握好拿地窗口期。房企将愈发重点关注一线城市和人口资源较强的二线城市。同时,2022年,市场中依旧有大量地块集中入市,受前一年投拓部门人员收缩影响,相关企业的投拓部门人均工作量或将会显著增加。

我们预计,2022年全国土地市场仍将以稳为主,设置地价上限及提升项目品质将成为政策的主导方向。预计2022年全国各批次集中供地之间的热度分化将会显著降低,各地政府在土地供应端也将为房企预留下更为充裕的利润空间。(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1034 通达路
滨江壹号院 10237 桃源西区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7568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10237 内蒙古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