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政策端释放积极信号 头部房企打开融资窗口

来源:财联社 更新时间:2021年12月14日 【字体:

时间进入12月,平静的房企融资市场再泛涟漪。

12月10日,龙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00960.HK)发布公告,公司间接附属公司重庆龙湖企业拓展有限公司已于2021年12月7日及8日公开发行202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规模为人民币10亿元。

根据公告,该笔票据票面利率为3.7%,为十五年期,发行人在第三年末 、第六年末、第九年末、第十二年末有权调整票面利率,投资者有权回售债券。根据此前公告内容,龙湖集团202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的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3.20% -4.20%。

在龙湖之外,近期部分规模性房企的境内融资也得到实质进展,根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信息系统显示,12月1日,碧桂园注册金额50亿元中期票据进入“预评中”环节。此外,此前招商蛇口、金地等房企的ABS产品也在交易所获批发行。

在这背后,是政策端近期释放更加积极的信号。12月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就明确提出,“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同日,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对此,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称,预计内地将有更多逆周期措施出台,支持房地产市场逐步恢复,并在明年迎来拐点,明年下半年重拾增长。内房股首选华润置地、龙湖集团和融创中国。

可以看到,房地产市场整体企稳已基本在机构中形成共识,但另一方面,机构仍普遍认为,随着去风险、降杠杆的监管逻辑在信用层面带来资质分化,个体间的分化将延续。

例如,国泰君安分析师谢皓宇便表示,和以往“以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不同,本次是在不新增融资渠道的情况下,采用了结构性的融资政策,鼓励优质房企进行并购,这也意味着行业的淘汰依然会成为常态。

资料显示,龙湖集团为国内惟一获得境内外全投资级评级的民营房企,惠誉、穆迪、标普评级分别BBB稳定、Baa2稳定、BBB稳定,截至中期期末,龙湖集团平均融资成本为4.21%。

对于本次发债的龙湖,评级机构惠誉预计,龙湖将在未来12-24个月内大举投资购物中心,但其2021-2022年的净债务与净房地产资产之比将维持在34%-35%,不会较往期出现大幅变化。该机构进一步指出,预计龙湖将通过持续的投资,在不提高杠杆的情况下,继续增加包括购物中心和长租公寓在内的投资物业的租金收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1034 通达路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10237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237 桃源西区
青禾名都 7568 大邑大道
樾江峰荟 9986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