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近一周25家央企国企宣布融资逾280亿

来源:财联社 更新时间:2021年11月19日 【字体:

房地产融资环境正在逐步“解冻”。

自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举行房企代表座谈会后,多位房企计划近期在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克而瑞机构数据显示,11月10日以来,共有25家房企及城投企业宣布在银行间市场融资,所涉金额达287.8亿元。

据克而瑞统计,11月10日,常州城建、北京住总宣布拟发行超短融资券,镇江城建公告拟发行4亿元的中期票据;11月11日,保利发展宣布拟发行20亿元的中期票据;11月12日,光明地产宣布拟发行5亿元中期票据,招商蛇口公告拟发行30亿元的中期票据。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企业融资审批速度相对较快,例如小商品城11月10日宣布拟发行10亿元超短融计划,已于11月15日发行完成。

“多家企业的中票、短融等债券融资计划设立成功,显示当前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口子已经打开,鼓舞了市场的信心。”克而瑞分析师指出。

其进一步表示,当前发行的企业均是城投公司或央企国企,且主体和债券的评级相对较高,主要是利用政府的信用进行背书,未来能否扩大发债主体至其他类型的企业仍有待观察。

国金证券则认为,密集的发债意味着房企债券融资渠道有望逐步恢复,未来或将从央企国企逐渐惠及到民营房企。

“除了银行间市场之外,其他融资方式也有望解封,房企在直接融资和股权融资等方面或将得到有差别的放开,而ABS/ABN、REITs、RMBS等在银行间债券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也有望加快审批速度。”上述克而瑞分析师指出。

11月17日,据上交所公司债券项目信息平台披露,中铁建100亿元资产支持ABS已获上交所受理;此外,绿城17.82亿元ABS申请状态更新为“已反馈”,招商蛇口20亿元购房尾款ABS状态更新为“已反馈”。

“房地产融资政策边际松动意在帮助房企缓解流动性困难,避免房企债务危机无序扩散进而引发系统性风险,而非鼓励房企重新扩大投资,同时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仍低、地方加强预售资金监管等也有可能会制约政策松动的效果,短期内房企新增投融资难有明显放量。”东方金城分析师冯琳表示。

克而瑞机构认为,近期监管密集发声主要意在维稳,当前融资端口的破封仍是经营状况良好、资产优质企业的机会,房企仍应积极推动自身降负债,并加大现金回款保证企业资金链安全,购房者及投资信心重塑仍需持续建设。

此外,光大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在融资环境有所松绑后,还应更加谨慎对待中资美元地产债市场风险,进一步顺畅还款资金汇划通路,鼓励企业债务回购,在符合境外政策条件下,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债务重组展期。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22年是房企海外债到期的主要年份,年度到期债务规模3560.2亿元。尤其是明年上半年是海外债到期高峰,房企将面临更大考验。按季度来看,第一、二季度合计到期分别为983.3亿元和983.9亿元。

“为应对偿债高峰,房企需开源节流。一方面,加大营销回款力度,必要时也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通过出售项目或寻求股权合作等方式来稳定资金链、盘活自身现金流。另一方面,在投资上,房企要量入为出、审慎拿地。在管理上,向制造业学习,精细化管理,精细化运营。”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表示。

来源:财联社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900 通达路
滨江壹号院 10237 桃源西区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10237 内蒙古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