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降低资金门槛,减少捆绑限制 第三批集中供地释放友好信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时间:2021年11月18日 【字体:

第三批集中供地正次第开展。

11月3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第三批集中供地预告,拟推出51宗地块。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杭州主城区地块明显增多。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整体来看,全国第二批集中供地偏冷,撤牌流拍等现象增多。业内专家预计,全国第三批集中供地或将在下调保证金比例、增加租赁住房用地、减少捆绑限制等多个方面进行优化。

撤牌流拍率从6.5%到31.8%

第二批集中供地明显偏冷。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截至10月21日,北京、上海和杭州等20个城市完成第二批地块集中出让,其中17个城市(长春、厦门和无锡8月前已完成二批次竞拍)响应自然资源部要求优化土拍规则,严格购地自有资金审查等,市场降温明显。

超半数城市的宅地成交楼面价较首批次有所下滑,多数城市竞价达上限地块比重明显下降。此外,20城第二批供地共计流拍70宗地块,撤牌195宗地块,整体流拍撤牌率达到31.8%(首批次为6.5%)。

减少捆绑限制 第三批集中供地释放友好信号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方面,年内重点城市政策调控延续常态化,三季度房地产政策调控频繁,涉及限购、限售和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格等方面,叠加银行按揭额度吃紧,市场观望情绪上升,多数城市调整压力增加下市场活跃度下滑明显,房企拿地预期下降。另一方面,中央持续完善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房企资金端持续承压,银行按揭额度吃紧下放款周期延长,影响房企回款节奏,个别企业违约事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房企的正常融资,叠加第二批供地严格购地自有资金审查等,房企拿地意愿受到抑制。”

减少捆绑限制 第三批集中供地释放友好信号

房企们的融资环境仍旧没有改善。

根据贝壳研究院统计,2021年1-10月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累计约7993亿元,较2020年同期下降24%,金额规模减少2463亿元。前10月累计降幅较今年前三季度进步一增大,2021年1-10月发债规模占比2020年全年约66%。

从2021年10月单月来看,情况也是类似。境内外债券融资共发行31笔,较上月减少31笔,发行规模折合人民币约304亿元,环比减少55.9%,同比减少56.1%。10月境外融资共发行6笔债券,发债数量年内第二次降至个位数;融资规模约101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63.3%,同比下降69.6%。10月境内债券共发行25笔,发行规模约203亿元,环比下降51.1%,同比减少43.6%。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900 通达路
滨江壹号院 10237 桃源西区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10237 内蒙古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