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停贷潮”十城调查:广州遇“劝退”放款需半年

来源:华夏时报 更新时间:2021年07月04日 【字体:

近日,全国多地房贷紧张,“停贷”“房贷放款周期变长”的消息受到市场关注。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虽然网络上关于“停贷”的热议声鼎沸,但目前并没有城市或者银行发布官方文件,表示对二手房“停贷”。不过据记者调查,广州、惠州、东莞、成都、杭州、郑州、武汉等城市放款速度变慢是事实,也有城市出现“选择性停贷”。一名郑州市的住房中介表示,郑州市60平以下没有配备燃气的二手住宅目前“停贷”。另外,广州市有国有大行个贷经理开启“劝退”模式,表示该行额度紧张,建议办理二手房贷款的客户去较小的银行。

而深圳在此轮“停贷”潮中显得十分“淡定”,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以来深圳二手房市场成交量低迷,深圳二手房房贷业务正常,有个贷经理表示,二手房过户后,两到三天就可以放款。

到底这轮“停贷”潮意味着什么?市场上有两种观点,一方面是觉得不用“大惊小怪”,因为一般情况下,银行年中和年末的放款速度会比较慢,贷款额度紧张,在特定时间段都会出现。

另一种观点则是,在银行“两道红线”的限制下,资金大规模涌入楼市的时代结束了,目前只是“预热”,真正钱紧的时候,还没到来。

深圳丝毫未受“停贷”影响

建设银行深圳市某支行的个贷经理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如果需要赎楼,大概一到两个月可以放款,如果不赎楼,半个月左右可以放款,不过最终还是要看房屋过户的时间。她表示,放款速度要根据银行的额度来定,每个银行不一样,一般情况下,房贷审批放款一般都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中国银行深圳某支行的个贷经理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深圳二手房没有停贷,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如果卖家赎楼,过户之后,2-3天可以放款。有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银行会对一年中的贷款进行大致阶段分配,年中和年末的放款速度会比较慢。上述个贷经理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去年年底该支行的额度比较紧张,放款速度比较慢。

工商银行深圳某支行的个贷经理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今年深圳二手房成交量低,因此银行一般情况下能够保证及时放款。如果要赎楼,审批的流程正常,两到三周可以放款,如果不用赎楼会更快一点。不过他表示,近期银行对购房者首期款的要求较高,特别严查首期款的来源,首期款需要是自有资金。接下来房贷会不会收紧?该个贷经理表示,目前没有收到通知。

去年7月15日以来,深圳市采取多种方式给楼市降温,特别是今年2月发布的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格增加了买卖双房的交易成本,这让深圳二手房市场彻底冰冻住。深圳市住建局官网显示,2021年5月深圳市二手房的成交总量为3027套,同比下降64.53%,成交量已经腰斩。另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5月深圳市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下滑0.1个百分点,这是自2019年7月以来深圳市二手房价格指数首次下滑。

另外,《华夏时报》记者还发现,多个深圳购房群里,并没有关于“停贷”“贷款延期”的话题讨论,可以看出,二手房放款速度对深圳的购房者并没有产生太大影响。

广州遭遇“劝退”

与周边的广州、东莞、惠州比起来,深圳似乎是一个例外。记者多方调查了解到,近期,广州、惠州、东莞的房贷略显紧张。

深圳市一住房中介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深圳没有停,是惠州的二手房贷款停了。”工商银行惠州某支行个贷经理对《华夏时报》记者说:“不是说不可以办理二手房贷款业务,只是说,之前受理过二手房买卖,但是卖家和买家都没办法接受放款时间。”这名工商银行惠州某支行的个贷经理表示,目前住房贷款的形势不是很明朗,放款时间连银行的工作人员都没办法确定,如果贷款,可能半年都不能放款。

记者了解到,一般情况下,在二手房买卖中,买卖双方签订购房合同,买家交定金后将合同等资料交到银行进行按揭贷款,卖方只有在收到所有的房款之后,才会交房。如果银行的放款速度长达半年,卖方可能会着急,另外,交易时间过长,这也会让交易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也就是说,二手房贷款放款速度变慢,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二手房的成交。

惠州市的这名个贷经理还表示,各家银行的情况可能不一样,可能不定时有额度。但目前具体哪家银行有额度,该个贷经理建议购房者与住房中介进行咨询。

东莞的某住房中介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东莞最近有的银行额度紧张,没有贷款额度,不过很多银行都还是可以贷款,只是审核会比较严格。如果购房者的资格较为优质,放款的时间大概在3个月左右。中介坦言:“东莞现在放款的速度确实没有以前那么快。”

与东莞和惠州比起来,广州似乎是贷款延期的重灾区,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直接遇到了“劝退”。

工商银行广州市黄埔区某支行的个贷经理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二手房的审批会比较快,两到三周就可以,但是放款的速度很慢,现在放款的是今年2月底3月初申请的那一批。如果现在申请,预计要等到11月才能放款。”他还表示,额度多的时候放款会比较快,额度少的时候,放款会比较慢。现在总行的额度比较紧张,所以其他支行放款的速度都差不多。今年各大银行的额度都比较少。

“现在没额度了,大概要等半年。”当记者以买房者身份,表示要办理二手房贷款业务时,农业银行广州越秀区某支行的个贷经理这样说。她表示,该行接受办理二手房贷业务,但是排队的人很多。农行现在的额度都很紧,为了不浪费客户时间,她建议记者找小银行看看有没有贷款额度。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峰景 8500 花水湾镇
邑城大院 - 内蒙古大道
城市绿洲B区 6925 大邑大道
成都院坝 - 安仁镇
月麓湾二期 9000 花水湾镇
林肯郡 5225 晋北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