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22城首批“两集中”供地 涉租赁地块成交建面394万平米

来源:澎湃新闻 更新时间:2021年07月09日 【字体:

7月8日,据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在长达两个半月的22城首批“两集中”供地中,涉及租赁地块的数量为247幅,总成交建面高达394.41万平方米,预计未来可提供约65735套租赁住房,切实增加租赁住房供给,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在首批的“两集中”供地中,涉及租赁用地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集中供地”的新政要求重点城市在年度计划中要单列租赁住房用地,占比一般不低于10%。目前22城明确租赁用地指标,并基本达标占比住宅用地10%标准。其中,北京租赁住宅占商品住宅用地比重提高到39.5%,厦门、深圳两城市租赁用地占商品房用地比例也超过两成。

据克而瑞统计的数据,在22个城市中,杭州成交50幅涉租赁地块、总租赁建面111.09万平方米,租赁供应占比14.68%;成都以81.27万平方米位居第二,租赁建面占比高达17.33%。此外,本次集中供地达成10%指标的城市还有合肥和无锡。但是,重庆、厦门、苏州、郑州四城本次土地出让未涉及租赁住房用地。

22城首批两集中供地 涉租赁地块成交建面394万平

按照全年三次集中供应的情况来看,每批次供应情况应达到全年计划的三分之一。但根据克而瑞的报告显示,目前仅有成都、杭州、无锡和合肥四个城市达成进度,成都计划完成情况已达56.91%,有希望超前完成供应计划。而其余城市目前供应进度多在10%以下,在后续两次集中出让中,或将加大租赁用地供应体量。此外,部分城市或将以其他方式完成计划供应,例如北京将计划利用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

从首批22个城市集中供地出台的政策来看,“竞自持、竞配建”租赁住房土地是竞拍的主要措施,多个城市新增配建租赁住房面积竞拍规则,少部分城市出台竞高品质方案。克而瑞报告认为,随着热点城市优质地块的竞争加剧,土地竞拍规则或将更为严苛,“租赁”将成为土拍政策的新风向。

具体来看,22城首批次“两集中”土地出让中,以竞自持租赁住房面积为主,占比达47%;其次为配建租赁住房和配建公租房面积,占比分别为32%和7%;纯租赁用地占比较少,共有12幅纯租赁用地或人才公寓租赁用地,合计总建面55.62万平方米。从开发商层面来看,涉及租赁土地成交高度集中,获取涉租赁土地TOP30企业成交规模占比超租赁用地成交总量的60%。

事实上,重资产持有项目通常开发周期较长。经过近三年的开发建设,涉租赁用地项目开始逐步入市。以上海市为例,2021年上海纯租赁用地项目预计入市近15个,目前已有2个开业;同时,多个自持租赁项目也已投入运营。

来源:澎湃新闻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江湾城 - 桃源西区
月麓湾二期 9000 花水湾镇
花水湾·水云岛 9906 花水湾镇
青禾名都 7238 大邑大道
富丽阳光雅庭 7421 通达路
滨江壹号院 -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