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22城首轮集中供地完成过半,多数房企薄利抢地引发行业焦虑

来源:澎湃新闻 更新时间:2021年05月27日 【字体:

5月26日,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在22个重点城市的首轮“双集中”供地中已有过半城市完成首批土拍。其中,北京、深圳、杭州、重庆等热点城市的地块竞争尤为激烈,多数房企不惜牺牲利润也要抢到目标地块。

以杭州市为例,滨江集团在首轮供地中成为最大赢家,总共拿到了5块地,拿地总额达182.58亿元,拿地方式多以与融信集团合作为主,自持比例最高接近30%。但值得注意的是,滨江集团在集中拍地下获取的5块地的盈利预期受到了投资者的关心。

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在公司线上业绩会上也坦言“努力做到1%-2%的净利润水平”。

克而瑞认为,以此来看,集中供地下项目利润不比制造业,也反映出多数房企“薄利抢地”甚至“亏损抢地”的尴尬处境,触发行业盈利焦虑。

报告认为,综合各城市土拍情况来看,不止杭州,土拍市场越热的城市,房企一般都要面临高溢价或更为严苛的竞拍规则,而“溢价”、“自持”、“限价”也成为成交地块最大的关注点。例如重庆,由于未限地价,溢价高企,第一批集中供地主城区推出的46块地块,整体溢价率约43%,其中31块土地溢价率在40%以上,占比77%,最高溢价率达到130%。

在“房住不炒”总基调下,这些高溢价、高自持项目的盈利显然并不乐观。

克而瑞在报告中提到,在行业整体盈利下行趋势下,集中供地中热门地块竞争加剧,高地价、高自持、限售价成交地块频现,这意味着,房企对于招拍挂项目的利润预期降低,并呈现“舍利求地”的趋势。

在“三条红线”、“贷款集中度”等政策调控下,开发商的资金面整体收紧,销售回款成为其最重要的资金来源渠道。

尽管一些热点城市的政策管控力度强,项目本身利润空间非常有限,但由于需求预期向好,开发商更看重市场带动现金回流,因此在热点城市,开发商愿意以更低的利润甚至少量亏损争夺目标地块。

克而瑞强调,高价拿地的“后遗症”会日益凸显,热门地块竞争加剧,在维持规模增长、稳住核心城市市场以及补充现金流等诉求下,房企不惜“薄利抢地”、“亏损抢地”,盈利预期也逐步降低,盈利难的局面或将长期存在。

来源:澎湃新闻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幸福公社-吾村 14000 青霞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11435 青霞
璟宸府 - 通达路
亿澜峰荟 9805 桃源西区
城市绿洲B区 6925 大邑大道
峰景 8500 花水湾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