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东北人口流失导致房价的下降!赵秀池:房价上涨是一般规律

来源:房天下 更新时间:2021年02月26日 【字体:

从春节前后一直到近期,多个城市的房价出现了“牛市”走势,“打新热”“万人摇”“房地产市场跳价”等场面轮番登场。在此背景下,诸多城市密集发布新调控政策,从加码限购、限售,到严打资金来源,再到约谈房产大V,禁止制造楼市恐慌……

2月25日周四晚间,房天下举办了以主题为《2021楼市“牛市”开局到底能不能去去火?》大V说房线上演讲,邀请到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秀池、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首席研究员李战军等三位专家,其中赵秀池针对当下楼市现状、学区房问题、金融对房地产影响、房产税等角度展开了深度探讨与分析。

房价上涨是房地产一般规律!

针对春节前后这一波城市楼市的爆炒形势,赵秀池表示:市场还是有大量住房需求在的,只是之前受疫情影响没有表现出来而已。关于学区房赵秀池发表了自己的三点看法。

第一,房价上涨是房地产一般规律的反映。房地产一般规律:区位、区位、区位,第一个“区位”是指它所在区域的位置,另外两个“区位”是这个位置所在的配套问题,教育、医疗、公共资源。现在的房子跟学校挂钩,买了房子才能上学。学区房的问题,实际上是教育的问题,是上学制度安排的问题。

第二,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每个小区都有配套,都有学校,但学校是不是重点,是不是示范,决定了小区是不是学区。因学而居,因为有这个学校而买房,在这儿聚集也是一个长久的现象。学区房确实有大量的需求存在。

那么如何处理学区房价过高?赵秀池认为要均衡配置优质教育资源。她认为有些表面上看起来是房子的问题,其实并不是房子的问题,是教育资源能否均衡配置的问题。

80%的人买不起房 人口流失导致房价的下降

关于东北区域楼市的情况以及如何用金融的市场手段来调控房价?

赵秀池表示东北的问题主要是人口流出的问题,因为房子是给人住的,各城市的房价涨幅或者说跌幅,看人口是不是净流入还是净流出就行。东北是资源型城市,这些资源已经枯竭了,产业没了,人口就走了,人口流失导致房价的下降,所以东北的房价非常便宜。东北房价下降根源上还是供求关系,人走了,供大于求了房价自然降了。

原来社科院有一个报告说80%的人买不起,赵秀池还表示没有金融就没有房地产!没有资金也没有房地产。赵秀池认为金融调控的话,资金是源头,进行集中管理,建议银行资金的投放要多元化,不能集中在一个方面。

政府保障刚需 住房房产税早晚要来

关于房地产调控的问题,赵秀池认为房地产调控包括房住不炒怎么实现,租购并举怎么建立?

赵秀池认为租赁市场现在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蛋壳暴雷,17亿的租赁贷追不回来。这种情况下,不仅仅需要政府角度大力发展租赁,稳定市场,同时不要过多的干预租赁市场,处理好机构和个人的关系。发展租赁住房她给出建议三点建议: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她认为个人租赁住房实际上也是在给国家做贡献,政府不是保所有人的住房,而是要承担低收入人的需求。

对于如何稳定租赁市场?赵秀池表示可以通过平台,准许真房东发布房源,手拉手介入,不收取任何中介费,这样就可以做到稳定租赁市场,同时也可以在公平的基础上制定租赁的立法。

赵秀池认为房产税早晚要来,不只是增加税收的问题,而是怎么布局的问题?她认为房产税对于刚需肯定会有一些减免,对于多套房的人群肯定需要有一定的征收。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青禾名都 7238 大邑大道
城市绿洲B区 6925 大邑大道
华侨城·安仁里 9405 安仁镇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
安仁新公馆 7400 安仁镇
大邑金融中心 712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