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5月70城房价同比涨幅收窄 “楼市不具备普涨基础”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20年06月16日 【字体:

5月份,随着各地开盘节奏加快和住房需求进一步释放,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价格略涨。同比涨幅收窄、二三线城市涨幅连续回落说明投资投机需求进一步被剔除,当前货币宽松环境不会导致房价全面上涨。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表示,5月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生产生活秩序持续恢复,住房需求进一步释放,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价格略有上涨。

随着近段时间楼市回暖,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略有扩大。5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1%,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1.8%、0.6%、0.4%和1.6%。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7%和0.3%,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

“5月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继续增多,这与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有关。”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前期受疫情抑制的购房需求在4月份和5月份持续释放,导致5月份重点18城二手房实时成交量环比继续增加19%。

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从房价指数数据看,5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5%,同比涨幅为4.9%。环比涨幅扩大,而同比涨幅收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说,5月份销售行情继续好转,部分城市甚至创新高,带动房价涨幅扩大。同时,近期各类楼盘开盘节奏加快,加上潜在购房需求强劲,房价出现明显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当然大幅上涨的条件也不成熟,当前基本处于小涨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城市房价变化出现一定的能级差异。北京、深圳及成都等重点一二线城市5月份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居70城前列。其中,北京5月份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略有扩大,市场实时成交量环比增长41%,进而带动均价略涨。深圳及成都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虽居前列,但随着成交走平,预期下调,均价涨幅现收窄迹象,5月份两城二手房实际成交环比持平,深圳表现为略降,业主调价中涨价次数占比环比下降。

“北京此前出台学区房政策后,出现了交易加快的现象,使得相关二手房价格有所反弹。”严跃进说,从后续房价管控的思路看,需要积极做好三点:一是积极评估近期出台各类政策的影响,尤其要防范恐慌性签约现象。二是对于中介等机构的营销行为要积极管控,防范价格炒作。三是建立二手房价格监管体系,促进房价健康稳定运行。

当前,二三线城市房价出现了一定降温信号。据初步测算,5月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4%和2.0%,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2个百分点,均连续13个月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8%和2.1%,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3个百分点,均连续14个月相同或回落。

从房价下跌城市看,海口、三亚和北海等城市跌幅较大,说明投资投机需求进一步被剔除,“房住不炒”得到了落实。

克而瑞研究中心预计,随着年中业绩冲刺季到来,房企将加快销售节奏,供应有望放量,甚至创年内新高。信贷资金整体趋于宽松,仍是楼市持续复苏的实质性动因,近半数城市成交已转正。在供应放量的作用下,预计6月份房地产市场仍将保持较高热度,成交也将继续回升。

不过,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表示,从目前政策环境来看,不会导致房价全面上涨。今年以来,监管层多次强调“房住不炒”,可见政府保障住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决心。未来一段时间,楼市难以出现全国普涨现象。

(原题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收窄,二三线城市涨幅连续回落——楼市不具备普涨基础》)

经济日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保利中央峰景 5200 桃源西区
樾江峰荟 - 桃源西区
香雪岭 9000 花水湾镇
优山澜园 - 桃源西区
恒宇时代天街 4100 晋北新城
月麓湾二期 9000 花水湾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