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重庆主城区由9区扩容到21个区 扩围后怎么建?

来源:重庆日报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13日 【字体:

5月9日,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召开,要求加快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大担当、实现新作为。重庆主城区要扩围,构建一个更大的主城都市区。如何理解建设主城都市区的必要性,主城都市区的规划目标是什么,该怎么建?有怎样的空间结构,如何构建交通支撑?重庆日报记者邀请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董建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扈万泰就此进行解读。

重庆主城区由9区扩容到21个区 扩围后怎么建?

主城区为何扩围?扩围后怎么建?

主城都市区的范围和定位

重庆日报:主城都市区包括哪些范围,各区域承载怎样的功能?

董建国:市委根据全市发展现实,从扩大城市规模、优化城市布局、提升城市能级、彰显城市品质四个方面,全面部署推进主城都市区建设。主城都市区范围包括21个区:原主城9区即渝中、大渡口、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南岸、北碚、渝北、巴南为中心城区,渝西地区12个区即涪陵、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大足、璧山、铜梁、潼南、荣昌为主城新区,这一范围还包含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三个功能区。主城都市区面积、常住人口、经济总量分别达到2.87万平方公里、2027万人和1.8万亿元。

中心城区,要围绕“强核提能级”,加快集聚国际交往、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等高端功能,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做靓城市名片,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特别是推进“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在以长嘉汇大景区16平方公里为核心、联动周边“两江四岸”大约50平方公里的这个区域一体规划、整体提升,打造国际化山水都市风貌展示区。

主城新区,要围绕“扩容提品质”,统筹抓好长寿、江津、璧山、南川四个同城化发展先行区,涪陵、合川、永川、綦江—万盛四个重要战略支点城市和大足、铜梁、潼南、荣昌四个桥头堡城市发展和品质提升,当好新型工业化主战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从空间布局上,主城都市区要构建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格局。从功能定位上,主城都市区要加快打造产业升级引领区、科技创新策源地、改革开放试验田、高品质生活宜居区。

以区域协调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重庆日报:建立主城都市区的理论和政策依据何在?

董建国: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确立的国家重大战略之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强调,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突出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优化国土空间布局。

2018年以来,中央相继出台《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等文件,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作出安排部署。其中,比较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提出建立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新模式。例如,以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等为中心,引领成渝、长江中游、中原、关中平原等城市群发展,带动相关板块融合发展。

重庆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作出构建“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市委五届八次全会通过《关于立足“四个优势”发挥“三个作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把“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载体。推进主城都市区发展,是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恒大山水城 7800 县城其他区域
力扬·时代 5582 内蒙古大道
紫荆尚品 3400 通达路
青云墅 6400 鹤鸣乡
润达广场 3300 晋北新城
成都院坝 -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