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3月全国楼市已回暖 机构:外贸依存度高的三四线城市有隐忧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20年04月23日 【字体:

随着疫情的缓解,各大楼盘售楼处的重新开放,3月份以来,全国楼市也开始回暖。但中指院最新发布的报告发出提醒,由于国外疫情影响我国外贸形势,外贸依存度高的地区经济活力或将承压,房地产市场运行亦将受到影响。

东部热点二线城市面临较好发展机遇

中指院的数据显示, 2 月下旬以来,随着线下售楼处逐步开放,加之社会恐慌心理有明显缓解,多区域重点城市商品住宅周度成交面积普遍有所回升。全国来看,3月份有56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较2月多了30个。

楼市回暖 机构:外贸依存度高的三四线城市有隐忧

但不同城市回升幅度存在一定差异。如,以深圳、杭州、苏州等地为代表的长珠三角核心城市近期房地产市场表现较为突出,不仅商品住宅成交规模恢复较快,同时宅地竞拍热度也相对较高。

而京沪受限于严格的楼市调控及疫情防控举措,市场将保持平缓恢复节奏,虽然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在疫情后已从低位回升,但至今市场规模与疫情前及去年同期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另外,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也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北京此类重要国际枢纽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反弹力度。

外贸依存度高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有影响

国内形势好转了,国外新冠疫情又集中暴发了。美国、欧盟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严格的封闭管控措施,国际贸易活动在对外交通管制下也明显受限,我国外贸因此遭遇二次冲击。对此,中指院认为,外贸依存度高的地区经济活力或将承压,房地产市场运行亦将受到影响。

报告指出,浙江、广东、福建等东部沿海省份出口依存度较高,其内部部分三四线城市经济活力受国外疫情影响或将有所下降。 从 2019 年地区出口额与经济总量的比值来看,浙江、广东等地外贸活跃度较高,经济对出口的依赖度较为突出,在国外集中取消外贸订单的当下,苏浙粤闽等地短期经济运行或将承压。特别是金华、绍兴、中山、江门等沿海三四线城市对外贸易以单向出口为主且经济对出口的依赖程度较显著,经济受到的冲击或将相对突出。

楼市回暖 机构:外贸依存度高的三四线城市有隐忧

该机构分析,疫情对经济的拖累大概率将抑制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潜在的上行势头。 结合商品住宅市场的量价变化趋势来看,受 2017 年区域协同调控影响,佛山、惠州、金华等地房地产市场普遍进入下行阶段,近几年量价持续震荡调整,市场已基本完成自我调节,叠加区域一体化规划利好,若未发生疫情,东部沿海三四线城市市场存较大回升动力。而国内外疫情的爆发对出口乃至区域经济面的影响大概率将削弱需求入市积极性,进而拖缓市场规模恢复节奏。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合景云上 19530 青霞镇
天邑鑫瑞花园 6464 大邑大道
春熙江岸 6561 内蒙古大道
雾山河畔 6000 雾山乡
樾江峰荟 - 桃源西区
祥荣城市绿洲 44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