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疫情重创之下房企怎么办?转型房企的路径自治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更新时间:2020年02月23日 【字体: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几乎没有企业能独善其身,对于严重依赖现金流的房地产企业来说,更是灾难性的打击——各地售楼处全部关闭,开发建设也因为复工难而一再延期。在房住不炒总基调下,本来就因为政策收紧而陷入困境的房地产企业,又将面临新的生存考验。

近日,南京、上海、无锡、西安等地纷纷出台针对房企的救助或减负政策,包括允许延迟土地价款缴纳、税费缴纳延期、预售条件适度放宽、推进线上审批服务、信贷支持等,以应对疫情冲击下行业的资金压力,缓释开发商现金流的风险。

各地出台的楼市扶持政策究竟是为了帮助企业渡过眼下短期的难关,还是释放宽松的政策信号?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会继续下行还是会迎来转机?在业内人士看来,一切都充满了不确定性。

自救

企业开始了新一轮的自救。2月10日,恒大首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面的网上购房尝试,提供网上看房、网上选房、网上购房等的一站式服务。购房者只须通过恒大旗下的恒房通平台在线缴纳5000元定金,即可预定房源,恒大还对购房者推出5月10日前享受最低价购房、无理由退房两大兜底政策,以及购房及推荐奖励等多重福利。

创新的背后,是房地产企业暂停线下业务的“不得已”之举。从今年1月底开始,受疫情影响,全国房企线下销售陷入暂时的停顿,恒大上千个项目、售楼处也陷入停顿状态。据克而瑞数据显示,2020年1月,TOP100房企单月销售总额仅 5097.05亿元,同比下降近 12%。不少房企开始尝试线上购房,拓宽销售渠道,以应对疫情防治对项目销售带来的冲击。

“疫情过后,市场恢复正常化,带来疫情后的第一波销售红利或销售反弹,谁能抓得住,谁就能够在存量市场中抢到更多的客户。”空·白研究院创始人杨现领向《中国新闻周刊》分析,目前各大房企都在做线上售楼处,但实际上只是“蓄客”,很难有实际的效果。恒大推出的网上购房,突破了过去单纯的线上售楼处概念,开始做线上的促销和线上的优惠,将行业推向了一个新的水平,因为在激烈的竞争之下,必须要有实质性的动作才能抢到这一销售红利。

“实际上,按照往常,由于春节假期,一二月份也是房地产业相对较冷的时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但是这次疫情带来了各种不确定性,企业不得不提前做好应对。

在杨现领看来,除了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市场基本面下降的因素也是房地产企业短期内的压力所在。这些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快速发展,过去5年房地产交易额是65万亿元,仅2019年就达到16万亿元,增速非常快。

直到去年的11、12月份,房地产企业开始面临较大的下降压力,开发商的销售节奏放缓,周转速度下降。“即便没有疫情,房地产销售的困难也是有目共睹的,相对于疫情的短期冲击,市场基本面的变化可能会更长期地影响开发商的增长速度和现金流的回收能力。”杨现领说。

因此,最近几年,房地产企业纷纷开始谋求多元化转型,恒大布局大健康、科技等领域,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更是动作频频,碧桂园则投资农业和机器人产业;而早在2012年就预测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白银时代的万科,在经过6年的转型后,一年前又回归了房地产主业。

究竟哪种转型方式更为成功,目前似乎看不出答案,从企业的财报来看,这些头部房企的“副业”似乎尚未带来可观的利润,而从“主业”来看,据中指研究院1月17日发布的《2019中国房地产企业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万科以6308.3亿元的销售金额,居中国房地产企业首位,中国恒大和碧桂园分别以6010.6亿元、5522亿元紧随其后。

从目前来看,转型似乎为房地产企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北欧丽景 8100 花水湾镇
溪山晴翠 4000 新场镇
恒宇时代天街 4100 晋北新城
御金府 4600 北街
华侨城·安仁里 8605 安仁镇
幸福公社-吾村 11980 青霞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