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土地市场逐步解冻 当前敢拿地的房企或弯道超车

作者:未知 来源:华夏时报 更新时间:2020年02月17日 【字体:

受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及春节放假影响,土地供给减少、需求不足,导致2020年1月全国土地成交呈阶梯状下滑。而不少城市为减少人员密集,相继在土地市场按下“暂停键”,也令这样的情况雪上加霜。

不过,2月10日全面复工后,各地土地市场已逐步“解冻”。业内人士乐观指出,待疫情缓解后土地市场将恢复正常,部分地方政府将加快推进力度,为开发商形成新的拿地机会。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建议,“房企需要积极研究拿地机会,即使是在疫情期间,土地投资工作同样不能掉队。”

土地市场迎来转折点

一年之计在于春。但2020年的春天,土地市场的日子很是惨淡。

亿翰智库近期发布的一份研报显示,2020年初,土地市场全面遇冷:1月全国200城合计供应规划建筑面积24505.6万平米,同、环比分别下行17%和 56%;土地成交规划建筑面积11604.1万平米,同比、环比分别下降45%、66%。亿翰智库方面解释说,疫情扩散叠加春节放假影响,社会经济活动基本停止,土地供给减少、需求不足导致这一时期土地成交呈阶梯状下滑。

随着疫情的持续,2月以来,地块中止出让或是延期出让的情况更为密集,无疑将加剧这种阶梯状下滑的趋势。《华夏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在2月1日-2月12日期间,北京、天津、杭州、郑州、宁波等多个城市中止出让或是延期出让约31幅地块,涉及金额约294.5亿元。而CRIC的统计数据显示,从1月底至2月12日,10个一二线城市推迟土拍出让幅数超过80幅,延迟出让的地块总额接近800亿元。

2月10日全面复工之后,冰封的土地市场已开始“解冻”。中指研究院分析人士认为,复工后,房企积极拿地,部分疫情严重、线下土地市场关闭的城市,则通过线上完成土地的交易,为企业未来发展储备充足的“粮草”。

易居研究院中国百城居住用地报告相关数据显示,2月10日当天,全国就有浙江丽水、广州以及南通的三幅土地成交,其中龙光地产以近亿元的底价摘得广州市1宗住宅用地。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热门地块的溢价率也仍然颇高。2月11日,北京出让的2宗地块溢价率均超过20%;2月4日,绍兴出让两宗宅地,溢价率则分别高达135.29%和714.26%。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同时指出,不少城市在2月份还有地块会密集出让。其中,北京2月份将合计有10宗地块出让,起价高达276.7亿元;上海2月将出让27宗地块,起价13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于2月11日正式挂出徐汇滨江西岸金融港地块,出让起始价高达310.2亿元,超过2014年中民投联合体248.5亿拿下的董家渡地块,以及新鸿基2013年拿下的217.7亿的徐家汇地块。

目前拿地或“弯道超车”

1月底至2月初土地市场的暂时停摆,被业内认为房企在开工、投资意愿以及后续的施工、竣工计划方面均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业内人士公认,这些都是暂时的。房企要发展,拿地需求是存在的。待疫情结束后,土地出让、房产销售都将恢复,保障资金回流的同时,土地需求也将集中释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土地市场的暂停对房企发展问题不大,不是太大的影响”。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认为,暂停或推迟土地出让固然会在短期使得地方财政承压,但对整体土地市场影响有限,土地延后出让也顺延了企业的投资需求:“从市场端来看,1月、2月前后往往受到春节假期因素影响,本身市场就处于相对底部状态,且从历史经验来看,供地本就高峰出现在下半年,2020年上半年市场会处于一个恢复的态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2月11日,以北京春节后的首拍为标志,全国土地市场开始全面开启。张大伟直言,“当前敢拿地的企业是勇士,证明了资金链的确不紧张,而且对政府快速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有信心”。其称,如果疫情能快速缓解,目前获得的优质低价地块,对房企来说便是“弯道超车”的机会。

对于房企而言,“2020年全年都是拿地窗口期,无需像2019年3、4、5、6月份那样抢地”。丁祖昱分析,若疫情早日得到有效控制,二季度土地市场或因集中出让迎来一波小高潮,但由于战“疫”过后房企也需修复期,因此难现“辉煌”,不会出现去年“疯狂”拿地、地王频出情况。

严跃进同样也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如果疫情及早得到控制,房企将在3月份开始补仓。不过,第二季度土地市场是否回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房企的资金状况。若是资金状况没有明显改善,那么居住用地交易市场的回暖会明显滞后于住宅销售市场”。其建议,对于一些即便没有复工开工的房企来说,也需要积极研究拿地机会,即在抗疫过程中土地投资工作不掉队。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业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强调,目前央企拿地的优势明显。

张大伟表示,因为房企资金压力,预计最近的土地市场以国企为主,而且土地市场也依然会出现分化。而严跃进也直言,从2019年开始央企拿地的积极性就在增加,这和其资金方面的实力较大是有关的。严跃进说:“从实际情况看,央企拿地力度很强,或者说优势较为明显。当前很多房企销售状况受影响,后续若是要拍地,和央企进行合作等方式或是比较可行的。”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富丽阳光雅庭 6784 通达路
鸿涪·邑号 5291 西桥
祥荣城市绿洲 4400 大邑大道
恒昌·格兰郡 4700 内蒙古大道
城市绿洲2期 5468 大邑大道
子龙晨园 3700 老体育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