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可能更不景气

作者:未知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9年08月09日 【字体:

“面对外部形势,稳增长的重点不再以房地产来刺激,而更多的是以稳制造业的投资,以开拓国内的消费来应对”。在8月7日于海南三亚举办的2019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阳光资产首席战略官邱晓华表示,近期中央重提房住不炒,明确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给市场提供明确信号。

邱晓华: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可能更不景气

邱晓华表示,正因这一政策导向,7月份金融监管部门再一次收紧有关房地产融资环境,“可以预期这个政策还会持续,对地产商而言,融资的严峻性要充分地看到”。

中国房地产仍有成长空间论坛上,邱晓华指出,政治局会议明确把与民生相关的项目作为补短板的方向,包括实施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工程。从旧城区、老城区改造看,现在有17万个城区小区需要改造,涉及的市场规模初步测算大致是3万亿—5万亿。

因此3年—5年内把项目落实好,可预期每年规模将会达到1万亿左右,“对地产商而言,开辟了另外一条求发展的新路”。

邱晓华认为,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可能会更不景气,地产投资的速度会放缓。他指出,地产投资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密切,“无论宏观调控如何严厉,房地产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因为政府政策的底线是要平稳、健康的发展。从这个意义看,地产投资的前景未必就是不好的,可能改变的只是结构,改变的只是速度,但不会改变整个发展的态势”。

邱晓华: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可能更不景气

邱晓华认为,从中国未来的市场前景看,房地产仍然有成长空间:一是居民杠杆率有空间,2018年居民杠杆率为50%,按照过去8年平均提高3到5个百分点的节奏计算,仍有4年到5年的上升空间,日本1990年居民杠杆率是70%,今天中国居民杠杆率才50%,“并没有到天花板”。

二是中国居民的储蓄率仍然高于其他国家,从储蓄转化为投资角度看,仍然还有比较坚实的物质基础。三是城镇化仍有空间,从目前年均新增1600万城市人口和500万套棚户区改造以及其它改善性需求看,“房地产刚需依然是比较稳健的,我们不要对房地产市场空间失去信心”。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恒大山水城 7800 县城其他区域
天邑•春江花苑 3400 桃源西区
祥荣城市绿洲 4400 大邑大道
水岸西岭 5800 西岭镇
雾山河畔 5300 雾山乡
溪山晴翠 4000 新场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