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楼市调控:更细更严更精准 下半年“从紧从严”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9年08月05日 【字体:

结合一段时间以来各地调控政策、治理市场行为、规范土地市场等方面举措,下半年楼市“从紧从严”的趋势已非常明显。

要进一步强化对房地产的金融调控,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房地产长效机制,坚决防范风险。

日前,中央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其中,会议对房地产进行了定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这一定调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专家认为,当前“房住不炒”理念已逐步深入人心,如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可能带来长期风险。会议提出的“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释放了房地产市场调控坚定而明确的信号。结合一段时间以来各地调控政策、治理市场行为、规范土地市场等方面的诸多举措,下半年楼市“从紧从严”的趋势已非常明显。

近期一些地区出现楼市过热情况,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仅迅速跟进,而且措施更细更严。继苏州近3个月4次调控楼市、打出最严组合拳后,日前大连出台政策,实施商品住房价格指导,并严查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捂盘惜售、炒买炒卖、规避调控、恶意炒作、签订“阴阳合同”、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从苏州和大连出台的措施不难看出,目前调控政策举措更加细化,苏州对新房和二手房的调控进行了区分,限售年限分别为3年和5年;而大连对政策的执行具体日期给予明确。

从频率来看,楼市调控次数非常密集。据不完全统计,7月单月房地产调控已超过40次,今年以来调控接近300次。不难看出,楼市调控呈现出“更细更严更频繁”的特点,“房住不炒”决心之大容不得半点质疑。

而对于楼市的一些市场乱象,已经引起了各地主管部门的警惕。

近日,合肥市召开房地产市场稳控工作会议,提出对引发3次及以上群访群诉事件且未有效处置的房企,适时采取暂停供地、暂停预售、暂停网签措施;并从严控制银行贷款、从严控制预售资金、从严控制备案价格。

在北京,为遏制违规苗头,北京市住建委专项部署了商品房项目销售行为的专项检查。虚假宣传、违规操作等行为,是政府部门检查的重中之重。

值得注意的是,土地融资也频现收紧信号:5月17日,银保监会出台“23号文”(《关于开展“巩固之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重申严格监管房地产融资;6月中旬,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上指出,必须正视一些地方房地产金融化问题;7月1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对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申请备案登记有关要求的通知》,为房企发行外债戴上“紧箍咒”。

专家分析认为,预计下半年房企融资情况不太乐观,如果一些城市土地市场交易过于活跃,还将面临更严格的资金监管。

实际上,由于融资收紧,7月份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已出现明显降温。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截至7月24日,全国热点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共711宗,比前几个月出现了明显下降。

“结合房价、房地产投资、房地产销售、开工面积、土地成交等来看,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是平稳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此前表示。

专家分析指出,要进一步强化对房地产的金融调控,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房地产长效机制,坚决防范风险。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外滩 4400 内蒙古大道
城市绿洲2期 504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400 桃源西区
水岸西岭 5800 西岭镇
锦绣宸府 5145 通达路
天邑鑫瑞花园 -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