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专家称现在不适合征收房产税 孟晓苏:“见房就征”明年就能征

作者:未知 来源:和讯网 更新时间:2019年08月12日 【字体:

自从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房产税开征的进程就更加快了脚步,这也被认为是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的重要组成部分。房产税的作用被很多人说成是可以打击炒房者,并且能降房价,有人同意就一定有人反对。我是赞同的,但是这肯定不是最终目标。

总是有人说,既不能打击炒房又不能降房价,我不信,试试不就知道了吗?所以先不要争论能不能干什么了,先看看到底能不能开征,何时开征。我也相信,降房价也只是水到渠成的事,并且购房者也不要过多的指望征税就可以让你买得起房。

房产税空转了多少年了,记不清了,我只记得2009年我做专题时就有专家说已经空转十年。就好比楼梯上另一只靴子始终不见落地,又紧张又期盼。期盼的是来了会怎样,反正迟早要来;紧张的是万一来了会不会怎样。

前不久,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就表示,目前并不是推出房产税的最好时机,想要把钱从房子拥有者的兜里往外掏是很难的事情。

这倒是实话,可以理解。但是房产税大趋势不容阻挡,你我也挡不住。8月7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表示:“到底叫房地产税还是房产税,这个不重要。这个称呼在我们过去就有演变,物业税、房产税、房地产税的概念都用过。实际上讲的是一回事,所以概念不是实质性问题。”

大概什么时候能开征呢?贾康认为,“房地产税的整个立法过程要多长时间才能完成现在不好预测,权威信息是,房地产税在本届应该看到它的启动,还剩3年多时间。”

房产税能不能降房价?理论上,房价是受供求关系决定的,就看房产税开征会不会影响到百姓的供需。贾康称,从经济学分析上来看,房地产税能抑制房价是成立的,因为房地产税影响供需,它使需求方面更稳定,并提高了持有环节的成本,起到了压仓促稳的作用。

另外,8月7日,房地产经济金融专家、北大经济学教授孟晓苏表示,中国的房地产税一直未能实施,是因为中国把房地产税复杂化了。总结起来就是“见房就征,见人就退”。“只要按我的方案,明年就可以征,马上就可以征。(在退税时,)不管退哪套,让老百姓(603883)自己选,一年就能把覆盖老百姓的房子找清楚了。”

孟晓苏的身份非同寻常,他是中国房地产改革深度参与者,对于房产税,之前他也有过自己的态度。他认为,不征房产税会继续使两部分人的利益受损。最后买房的那些年轻人,包括农民,这两个群体是弱势群体,我们现在把城市费用都摊给这些人,而原先买房的人享受着城市改善所带来房价上涨的好处,却不需要出什么钱,这个制度设计就出了毛病。不征房产税,所有城市建设费用都要从房价里出,谁最后买房谁倒霉。我们过去的制度几乎把所有的城市居民都营造成了既得利益集团,他们就会反对这个房产税。

孟晓苏先生所谓的“我的方案”就是指“尽房皆税”。大概意思就是不管你有多少套房,见房就征,先都征收,然后根据各自的情况返退,见人就退。

至于他说的有没有道理,大家都可以讨论,我认为有很大一部分是可以参考的。至于孟晓苏说房产税的征收并非意在“调控”、“降低房价”,而是体现公平,我觉得我开始就说了,目的虽然不是降房价,但降房价是水到渠成的事,不用考虑能不能降房价的问题,首先从人类公平论上讲,也应该坚持多房多收,少房少收或不收的原理。

总是有人假借老百姓说事,房产税为什么让他们这么怕?房产税究竟有多怕?从长期来看,房产税是完善房地产财税体制的最终归宿,不管你愿不愿意接受,出发点并非是打压房地产,而是维护房地产的健康持续发展。

老百姓为什么担心呢?因为他们被忽悠了。一批敏感的人们开始引经据典反对开征房产税,我相信房产税会损害一部分人的利益,但是总体上是进步的,有意义的。

可以理解,毕竟让谁交税都不愿意,之所以会让老百姓紧张是因为,既得利益者企图借百姓舆论挟制禁止出台房产税,停止这个想法。这个时候谁最紧张?一是房地产商;二是前些年把住房当储蓄品的富裕阶层;三是一直在鼓吹把房地产市场做成投资市场的精英们;四就是多套房的炒房者。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内蒙古大道
亿澜峰荟 - 桃源西区
紫荆尚品 3400 通达路
天邑鑫瑞花园 - 大邑大道
蓬莱尚岛 7600 安仁镇
幸福公社-吾村 11980 青霞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