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坚持房住不炒 成都一城一策不能理解为放开限价

作者:未知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9年01月23日 【字体:

关于成都最新的楼市调控基调,在昨日有了最新的官方说法。

22日,在成都举行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市住建局局长张樵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

目前,成都市住建局正按照国务院要求,研究“一城一策”的具体方案。“成都被纳入到第二批试点城市,我们正为此做前期准备。”除了吸收第一批试点城市的政策制定经验,还将根据成都的具体情况制定“因地制宜”的政策,实现精准调控。

同时,他对“成都将放开限价”的传言进行了严肃回应:

“实施‘一城一策’,是为了更加实现精准地调控,不能理解为‘放开限价’。”张樵解释,之前全国多城限价,是特殊阶段的特殊举措。为了建立更加长效的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机制,“一刀切”将调整为“一城一策”。

“但这不能理解为放开限价。”他再次强调,成都将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必须把房地产管控到一个平稳的状态,防止暴涨暴跌。”

“一城一策”、“精准调控”、“防止暴涨暴跌”……对于上述成都最新的关于房地产调控的论述,如何来理解?我们不妨将其放到全局去看待。

01全国多地相继提出制定“一城一策”

这段时间,正是全国多地的地方两会召开期间。据记者了解,包括福建、河南、浙江均相继提出制订楼市调控“一城一策”。一时间,“一城一策”成为各地房地产调控的关键词。

对此,记者做了一个简要的梳理:

福建:1月14日,福建省省长唐登杰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9年,福建要健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夯实城市主体责任,编制实施住房发展规划,福州、厦门编制“一城一策”实施方案,切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浙江:1月18日召开的浙江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项永丹表示,浙江将以“更舒适居住条件”为己任,高质量构建“住房市场和保障”体系……按照“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要求,浙江省将切实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科学制定并严格执行长效机制和政策措施。2019年,杭州、宁波两市将研究制订“一城一策”方案,其他城市也将做好方案的制订工作。

河南:1月17日,河南省住建厅副厅长张达表示,2019年,河南坚持因地制宜、实行一城一策,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

02“一城一策”与“因城施策”区别

和过去提出的“因城施策”相比,如今的“一城一策”有怎样的不同?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1月22日表示,“一城一策”本身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导向。和过去提出的“因城施策”,两者有相通的地方,都强调了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来进行政策的定调。

现在强调“一城一策”,含义在于:第一,各地的调控自主权更大。第二,各类调控会有不同的考核体系,即地方政府自己需要承担调控的责任。

03“一城一策”制定的大背景

据了解,在各地制定一城一策过程中,主导思想还是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住建部的工作重点。

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在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用了66个字对当前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定位:“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与此同时,在3天之后的2018年12月24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制定的2019年十大重点工作时,排在首位的便是“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着力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坚持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主体责任,加强市场监测和评价考核,切实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继续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加强房地产市场供需双向调节,改善住房供应结构,支持合理自住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强化舆论引导和预期管理,确保市场稳定。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继续深入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乱象专项行动。

04一城一策的“他山之石”

从当前全国各个城市情况看,每个城市情况各不相同。

也因此,我们从最近的新闻可以陆续看到许多成都之外的“一城一策”细则出来:

东莞:“无理由退定”近日宣布从今年3月1日起,买家在楼盘认购后两天内可以“无理由退定”。在大家通常的认识中,购房时的“订金”可退,但“定金”不能退。而广东东莞此举则是为了避免购房者一时冲动买房,以便在规定时间内可以提出“无理由解除认购书和退回定金”。

武汉:“无理由退房”昨日有媒体曝出,在该市79个楼盘购房时,凡购房人提出解除合同的可以办理备案注销手续,不要求购房人提交除身份证明、户籍证明、婚姻状况证明之外的其他证明材料。这也是针对精装修房存在问题、当购房者认为存在明显不合理的现象时,可以解约退房。

可以预见,随着第一批实施“一城一策”试点城市陆续公布细则,未来,关于各地楼市的最新调控动态将会不绝于耳,这其中,针对目前购房者最为关注的房价、精装修等热点问题,这些城市的先行先试无疑也将为我们提供重要的参考和后续效应评估。

而对于成都购房者最为关注的2019该如何买房,大家可以看看前两天我们写的《2019买房的三个趋势》,希望对你在今年的买房大计有好的参考借鉴意义。

综合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等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恒大山水城 7800 县城其他区域
青禾名都 5940 大邑大道
圣桦公馆 6000 北街
锦绣宸府 5145 通达路
林肯郡 5225 晋北新城
安仁新公馆 74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