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48小时内三城限制企业购房 杜绝限购“漏网之鱼”

作者:未知 来源:华夏时报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01日 【字体:

近日,房地产市场上又传来了限购升级的消息。

6月26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了公告,要求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这是继6月24、25日西安和长沙分别发布了企业不得购买住房的调控新政后,第三个城市宣布加入。

此前,各地的商品房限购政策只针对个人或者家庭,并没有针对企业。然而,最近热点城市杭州一楼盘摇号中,同一法人名下三公司全中签这样破天荒的“幸运”,使得公众开始关注到这一政策盲区。

“这是一个很大的漏洞。”某业内专家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过去之所以没出现,是因为以前没有摇号这个做法。摇号有公证和审核的过程,一下子就看出公司参与摇号发挥了很大作用。”

专家分析认为,企业名义炒买商品房住宅,在全国普遍存在,是躲避限购的一个通用办法。这一政策有可能继续向多个城市蔓延,对于供需结构紧张的城市来说,这个政策对于缓解市场供需紧张有明显的影响。不到10%住房被公司购买

6月25日,杭州九龙仓珑玺项目公证摇号中,出现了三家公司中签的情况,分别是杭州悦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杭州悦高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和杭州宇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而这三家的公司的法人代表都是同一个人。据了解,该楼盘此次共推出房源206套,均价为3.9万左右,共有1024个有效购房预登记客户,上述三家公司同时中签的概率还不到0.5%。

消息一出,市场反应哗然。尽管浙江省杭州市国立公证处相关人员自查认为没有问题,但如此小概率事件的发生,也令公众对于企业购房有了广泛的讨论。业内专家指出,以前对于公司购房的外部监督比较少,一方面监管层关注不是特别多,导致政策疏漏;另一方面公众对它监督也不多,因为大部分公众都不知道公司能够买房。

去年,《华夏时报》记者在北京某高端住宅小区以购房者名义采访时,曾被销售人员推荐以公司的名义购买,因为“公司买房不限购”,也不受贷款政策影响。

上述专家认为,在当下调控严格的市场下,房价持续上涨,市场上已经很难再有真正的刚需。购房群体中炒房客数量上涨,炒房需求占比上涨,导致市场供需结构紧张被放大。“买房就是赚了”的思维持续放大下,市场非理性的上涨持续,很多人因为限购没有购房资格,就利用了公司买住宅不限购漏洞。

而事实上,企业拥有住房的情况并不鲜见。在近日审计署公布的审计报告中,多家金融机构和企业涉及房地产资产闲置。其中,至2016年底,农业银行有5处房产长期闲置;2015年至2016年,工商银行河北、北京、云南、上海4家分行存在建设项目未按规定及时竣工决算、个别土地及房产长期闲置或处置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据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上千家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总市值超过了9000亿元。

但相对于个人购房者的比例而言,企业购房总体还在少数。业内专家估算,在全国范围内最高也不会超过10%的住宅是由企业购买的,90%以上还是个人购房行为。

不过,最早开始限制企业购房的并不是上述三个城市,而是上海的一个新楼盘。

6月22日,位于上海宝山杨行板块的中铁北城时代开始认筹。值得关注的是,销售人员透露,近期摇号政策将有调整,已不能以公司名义参与认筹、摇号。这是全国首次提出禁止企业购买住房的规定,具有标杆意义。

不过,上海政府部门并没有官方宣布这一消息。据媒体报道,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称,企业购房不会不让买,但应该会有所区别。

6月24日,西安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住房交易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25日,长沙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除针对个人的限购措施升级外,暂停企业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已购买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5年后方可转让。而杭州26日出台的新措施,显然是对现行政策及时出台的“补丁”。

专家指出,3天之内连续出现了西安和长沙、杭州3个城市历史上首次限制企业购房,对于市场来说影响非常大。特别在这些摇号限售的城市,实际上企业购房比例是持续增加的。个人买房有限购、限售约束,而企业买房虽然交易税费增加,但在限售时间内不用过户,完全可以股权交易的形式,变相绕过调控政策,减少部分交易税费。

因此,这一政策明显打击了部分投资客。他认为,目前全国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房市场都有限价现象,房源在限价下供需结构紧张,预计这一政策有望在多城市复制。不过,对于市场来说,除了摇号应出台更多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特别是增加供应等政策应该继续加码,否则很难抑制当下市场的高温。

未来针对公司购房,业内专家建议采取差异化的政策调控做法。对于库存规模偏小的城市和阶段,可以很明确禁止购房购房。而对于一些库存规模高的城市,则可以在政策上相对宽松。同时公司购房也应该对于此类住房的持有目的、闲置和使用状态等进行书面说明,在相关财务报告中也应该积极做披露,进而严查是否存在高管通过此类方式绕过限购政策而炒房的做法。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达广场 3300 晋北新城
幸福公社-吾村 11100 青霞镇
春熙江岸 5600 内蒙古大道
凯蒂·凯旋城 4500 内蒙古大道
香槟大道 4800 晋北新城
保利中央峰景 52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