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北京也将会限制“企业购房”?可能性不大

作者:张晓兰 张建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30日 【字体:

近期,同一法人名下的三家公司在杭州某项目公开摇号销售中同时中签,随即引发市场关注。事实上,随着房价不断高涨,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热,吸引了不少炒房客以公司名义进行炒房,造成了市场需求在短期内大涨,形成了市场供不应求的假象。为此,近日来,西安、长沙、杭州3个城市明确暂停企事业单位购房。

三城市暂停向企业销售住房

6月26日,杭州市发布消息称,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这是继西安、长沙后,第3个发布暂停企事业单位购房的城市。

对此,思源地产市场发展部副总经理、首席分析师郭毅表示,这是地方政府出于打补丁目的,对调控政策进行了新一轮升级。

诸葛找房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雷表示,此次西安、长沙、杭州先后进行调控加码,纷纷禁止企业购房,其实还是在需求端进行把控,调控思路和之前限购一样,抑制炒作需求。

据记者了解,企业买房,虽然交易税费增加,但在限售时间内,不用过户,完全可以股权交易的形式,变相绕过调控政策,减少部分交易税费,使得更多投机转向企业购房。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预计,在一些热点城市,都存在以企业名义买房的现象,因此,接下来,其他热点城市或有可能跟进出台暂停企业买房的政策。

北京亦有以公司名义购房的行为

据记者了解,北京也有一些买家以公司名义购买住房,逃避限购。通州等区域就有多个楼盘销售以“办公司”等方式在向不具资质购房者兜售住房。

另据业内人士介绍,不仅通州上述项目有此现象,从“3·17”新政实施以后,北京多地项目都不同程度出现过帮助购房者“办公司”获取购房资格兜售住房的现象,不仅是刚需,也有一小部分炒房客通过类似办法在北京购房。

对此,郭毅表示,上述现象只是北京市场中的个案。通过前年“9·30”调控政策以及去年“3·17”调控升级后,市场基本回归以自住为主的购房需求,房价也趋于稳定,因此,目前北京市场已不具备炒房空间,所以并不具备进一步加码政策的市场条件。

郭毅认为,以公司名义购房,需要在持有期间缴纳房地产税,在出让环节也要缴纳更高的税费。这意味着,房价涨幅需要远远覆盖持有以及出让环节的高税负成本,同时还有较高的利润需求,才会有人以企业名义进入楼市。但北京市场整体房价处于较为稳定的状况,特别是新房市场,无论是实际成交价,以及未来的价格预期,都较为稳定,难以支撑购房者以公司名义买房所要承担的税费。

另据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截至5月31日,5月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的成交均价是43942元/平方米,环比下降2.15%,同比上涨4.59%,近一年房价保持在一个比较平稳的价位内。

对此,陈雷亦表示,北京炒房成本较高,在北京以企业名义进行炒房风险较大,所以北京跟进可能性不大。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张建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北欧丽景 8100 花水湾镇
锦绣宸府 4500 通达路
祥荣锦绣一方 3000 大邑大道
恒宇时代天街 4100 晋北新城
蓬莱尚岛 7600 安仁镇
恒大山水城 7800 县城其他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