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长沙调控再升级:暂停企业在限购区域内买房 限售3年升至5年

作者:未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26日 【字体:

“房住不炒”主基调下,长沙楼市调控再度升级。暂停企业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已购买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5年后方可转让,而此前长沙商品房限售为3年。

据湖南日报报道,6月25日下午,长沙市政府召开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新闻通报会,长沙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伟胜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矛盾,不是供需矛盾,是炒房和反炒房的矛盾。政府将提出一揽子办法,严厉打击捂盘惜售、炒房等行为,政策包含已购买的商品房,需取得不动产权证5年后方可转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当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将严格商品房资格审查,保障刚性需求,防止落户炒房。业内人士指出,此次长沙政策收紧,释放了房地产调控依然会从严的信号。

企业已购商品房限售5年

长沙市人民政府相关工作人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通知》明确将严格商品房资格审查,保障刚性需求,防止落户炒房。

根据《通知》规定,长沙市户籍家庭在限购区域内已有1套住房的,需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4年后方可购买第2套商品住房。长沙市户籍家庭在限购区域内已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不得在限购区域购买商品住房,单身限购1套。

市外迁入的户籍家庭(退伍转业、家属随军落户的除外),落户满1年且在本市稳定就业,或在本市连续缴纳24个月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在限购区域内限购1套商品住房。在本市稳定就业且无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连续缴纳24个月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在限购区域内限购1套商品住房。

同时,新政补上了假离婚买房等漏洞。规定夫妻离异后,任何一方2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父母投靠成年子女落户不满2年的,不得作为单独家庭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未成年人不得单独购买商品住房。落户学校集体户口的在校大学生,不得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还明确了暂停企业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已购买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5年后方可转让,据了解,此前长沙限售为3年。

公积金方面,将实行差别化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即缴存职工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额度与缴存额度严格挂钩,购买家庭第二套住房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

多渠道供给严控房价

据了解,在严控炒房的同时,长沙通过增加供给,多渠道保障商品住房。将优先保障住宅土地供应,其中安居型住宅用地占比不少于60%。安居型住房优先供应首套刚需购房群体,并采取限房价方式供地。

据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发布的《长沙市本级2018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显示,2018年长沙市商服用地82.77公顷,占总供应规模的4.22%,住宅用地供应303.14公顷,占供应总规模的15.46%。住宅用地中,保障性安居工程供应为零,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214.15公顷,其中包括安置房用地76.68公顷。

同时,长沙将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开发企业持有经营租赁住房,支持国有企业组建住房租赁平台公司。完善住房租赁市场租金监测和发布机制,加快信息平台建设,加强部门信息共享联动,确保租赁市场健康有序。

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市已监制价格未申办预售住宅面积有245.53万平方米,近2万套;已监制价格达到预售条件、未及时申办预售许可的项目有33个,共132.67万平方米。预计具备预售条件的项目集中在6月至7月入市,预售推盘将明显加快,市场供求关系或得到明显改善。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大邑金融中心 4700 内蒙古大道
北欧丽景 8100 花水湾镇
祥荣锦绣一方 3000 大邑大道
恒宇时代天街 4100 晋北新城
优品美地 3600 通达路
惠山公馆 5700 北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