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供地计划即将出炉 机构预测:不少于去年

作者:王仁刚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3年03月01日 【字体:

“一年一度的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正在加速制订,有望近期出炉。”日前,国土资源部相关人士向媒体透露,该部已要求各地国土部门必须于今年3月底之前上报今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由国土部汇总后向外界公布。昨日,记者从成都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2013年成都建设用地计划有望本月出炉,相关部门将根据成都楼市发展情况,作出科学合理的供地计划。

成都用地去年完成计划的60%

去年,国土资源部在5月中旬公开各地用地情况。国土资源部相关人士近日表示,2013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原则上不低于过去五年平均实际供应量。依照国土部分类,保障房用地属于“约束性”指标,地方政府必须完成,而商品房用地属于“预期性”指标,这些计划供应的土地能否最终成交,要看整个市场行情及开发商的拿地意愿,对地方政府并无硬性考核要求。

在调控影响下,国内大部分城市过去三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均未完成。2010年全国住房供地计划为18.47万公顷,实际完成12.54万公顷,落实率为67.9%。2011年计划供应21.8万公顷,实际完成13.59万公顷,落实率仅为62.3%。2012年,全国供应房地产用地16.03万公顷,同比减少4.2%。住房用地供应11.08万公顷,同比减少11.5%。

2012年,成都建设用地指标同样未能完成。去年初,成都市国土局曾对外公布,2012年,成都经营性用地供应指导量为35500亩,其中中心城区6000亩,二圈层区县16500亩,三圈层区县13000亩;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为1300亩,其中廉租房160亩,经济适用房230亩,公租房465亩,限价商品房445亩,成都将建设保障性住房50642套,达到应保尽保。

而据四川中原地产不完全统计,2012年,大成都范围内土地成交量21000亩,其中,主城区土地成交量为4785亩,占比全年成交总量的22%。

楼市“异动”国土资源部要监管

国土部已在去年11月份开始制订“市场异动城市”的应对方案,所谓“异动”主要是指在国家统计局发布房价指数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凡属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交易价格指数同比上涨或环比连续3个月上涨的城市,住宅或商服用地供应量偏离过去5年平均值、地价同比或环比上涨的城市,以及近3个月以来出现住宅或商服用地较高异常地价的城市。

对出现“异动”的城市,国土资源部将会对其更严格的监管,并要求它们加快供地,调整供地的方式和节奏,保持住宅用地供应和地价信号平稳,促进形成良好的市场预期。成都相关地产人士分析,相比国内其他城市,成都房地产市场比较健康,今年成都土地供应量不会低于去年。

四川中原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周觅认为,根据成都市历年来土地供应量和实际使用情况来看,除2010年,受楼市政策调控影响最大而减少土地供给量之外,近年来,随着成都居住价值的提升,以及对城北、天府新区的打造,成都吸引外地人员来蓉居住的吸引力正在加强,成都土地供应量均呈现稳步上涨趋势。周觅预测,2013年,成都土地供应量会高于去年供应量。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成都市国土资源局土地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获悉,2013年成都土地供应情况还在拟定中,有望本月出炉。“今年土地供应量是否高于去年?”这位负责人表示,将根据成都市场情况,做出科学合理的安排和规划,以促进成都房地产市场更健康发展。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